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3719.06亿元,上半年徐州GDP同比增长1.4%
2022-08-04 10:28: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王春莹  
1
听新闻

日前,徐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发布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徐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19.0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

受宏观形势波动、疫情冲击影响,上半年全市经济克难前行,承压向好。生产需求有所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

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51.40亿元,同比增4.8%。夏粮总产213.17万吨,同比增加0.82万吨;夏粮面积353.58千公顷,增加100公顷;夏粮单产6029公斤/公顷,增加22公斤/公顷。

数字背后,在徐州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家庭农场、田园综合体、智慧农产品市场等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落地成“金”,带动全市农民共同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新旧动能交替释放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 %,较1—5月提升1.4个百分点。

从“6+4”先进制造业看,四大传统优势产业产值增长6.1%,其中钢铁冶金、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4.8%和3.0%。六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产业迎来了发展窗口期,上半年产值增长76.0%。徐州要抓住机遇,龙头企业发挥拉动带动作用,积极布局产业链,为“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徐州市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5%,其中工业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5.4%和18.1%。产业升级不进则退,在“智改数转”的发力下,企业将更有效率,制造工厂将更加“聪明”,经济也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服务业经济加快回暖

生产性服务业恢复较快

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其中,金融业增长4.4%,批发和零售业增长2.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8.4%。

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徐州市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助企纾困。针对重点保供超市、大型超市、餐饮企业,商务领域给予补助资金944万元。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8.78亿元。城市“烟火气”正在慢慢回归,消费提振是破解经济恢复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徐州市需打造更多创新化的消费新场景,孵化培育更多的消费新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优的消费体验,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稳经济更要守好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上半年,徐州市保供稳价工作持续推进。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粮食、食用油、菜、禽肉、蛋类和干鲜瓜果价格涨幅平稳,畜肉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16.0%和5.4%。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5%、涨幅较一季度收窄0.5个百分点。

居民收支平稳增长

稳岗就业稳步推进

保民生既要看“米袋子”也要看“钱袋子”,上半年徐州市居民收支平稳增长,稳岗就业稳步推进。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5元,同比增长4.9%。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同期的1.71:1缩小为1.68:1。

就业方面,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7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6%。外省来徐就业办理录用备案人数2.32万人,增长28.1%。就业渠道进一步扩大,全市上半年累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376场次,参与企业8760家,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总的来看,全市稳经济政策落地显效,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但当前内外部环境和疫情变化趋势仍存在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下一阶段,徐州市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贯彻落实惠企政策,抓住当前经济恢复的关键期,进一步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全力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标签:徐州;GDP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