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一根电缆”撑起百亿乡镇“半壁江山”
2023-04-10 10:2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鑫津 通讯员 王富裕  
1
听新闻

3月30日,位于高邮菱塘回族乡的红旗电缆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20余台自动化编织机正全速运转。“全部开足马力,一天可编织40公里电缆。”工作人员王仕俊介绍。

春日的菱塘处处涌动发展热潮。行进在菱塘邮天路,道路两旁聚集了众多电线电缆上下游企业。高邮菱塘回族乡党委书记陈烨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起,菱塘围绕“一根电缆”做文章,经过30多年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成为远近闻名的“电缆之乡”。2006年,曙光电缆成为高邮第一家产销超10亿元的企业,拥有两条50万伏超高压电缆生产线,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

在当地政府以及“领头羊”企业曙光电缆的带动和引领下,菱塘电缆产业坚持错位竞争、多元发展。光明公司的船用电缆、亚光公司影视电缆、金鑫公司水密电缆等均在业界独树一帜。如今,菱塘电线电缆产品涵盖500KV及以上超高压电缆、军工电缆、矿用电缆等30多个系列近万个规格型号,广泛应用于三峡枢纽、航空航天等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其中船用和影视电缆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去年12月,菱塘回族乡喜迎工业开票首超百亿元,其中电线电缆产业实现开票65亿元、入库税收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3%,占全部工业开票、全部工业入库税收的62%和57%。目前,菱塘全乡专业生产电线电缆和为之配套的企业共有1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陈烨表示,“一根电缆”支撑百亿乡镇“半壁江山”。

关系国计民生的电线电缆工业产品,发展前景虽然广阔,但也存在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问题。陈烨说,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制造业、发展实体经济的‘看家本领’练得更强、更过硬,向科技要效益,向创新求发展。”

全国两会结束的第二天,菱塘经发局便召集30多家电线电缆企业召开“智改数转”培训会,现场的头脑风暴、经验交流令红旗电缆公司总经理陈冠瑜感触颇深:“今年年初,乡里还组织企业家赴南通中天互联考察,从数字化车间到智能产线,从大数据平台到AGV搬运系统,让大家深深感受到如今自主创新已经嵌入企业发展基因,成为企业搏击市场的‘成功密码’。”从南通回到菱塘,陈冠瑜就开始着手引入AGV搬运系统。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菱塘每年投入700多万元用于“智改数转”。如今,曙光电缆已实现重点车间产线全流程数字化改造;红旗电缆生产和交易全流程可溯源;特种电缆产业基地通过与全国多家高校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攻关承荷电缆向光纤电缆转型中面临的技术瓶颈……近年来,高邮菱塘回族乡积极与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12所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累计项目和技改总投入4.2亿元,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标签:电缆;产业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