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前三季无锡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实现营收1342.7亿元,同比增长23.5%
2023-11-02 10:43: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祝雯隽  
1
听新闻

总投资50亿元的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功率型储能器件产业基地项目奠基;远景动力江阴电池制造基地二期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即将投产;博世在江苏省打造的首个零碳氢运示范项目正式启动……最近,无锡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动作频频,开工、启用、投产,一个个新能源项目落地落实,让人感受到蓬勃昂扬的发展生机。

新能源产业是全球聚焦的高科技“风口”产业,也是推动无锡经济实现强势增长的重要一环。今年1—9月,全市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42.7亿元,同比增长23.5%,超过同期全市“465”产业营收增幅16.9个百分点,实现工业产值1485.5亿元,同比增长36.5%,为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先发之城

产业高速增长集聚成势

前不久,无锡交响音乐厅项目安装的光伏瓦“龙鳞”屋顶视觉样板圈粉无数。据了解,由一块块太阳能光伏瓦铺设而成的屋面正式完工后,可实现年发电量12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479吨、减排二氧化碳1043吨。而“龙鳞”屋顶安装的光伏瓦便是由无锡新能源企业极电光能与中建八局共同开发的。

自2020年落户无锡以来,极电光能不断突破,完成了钙钛矿量产制备工艺从小面积向大面积的放大,实现了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跨越,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150MW钙钛矿光伏产线。极电光能还在无锡进一步加速布局产业链和生态圈。今年4月,总投资30亿元的极电光能钙钛矿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加码建设全球首条1GW钙钛矿光伏生产线、100吨钙钛矿量子点生产线及研发创新中心、总部大楼。

极电光能的快速成长是无锡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生动诠释。作为国内新能源产业先发城市,无锡产业基础雄厚、配套齐全。近年来,无锡围绕加快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高地,出台实施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和行动计划,引进了中环、力神等知名企业在锡投资百亿级重大项目,培育了先导、远景、弘元等龙头企业,中国能源民营企业百强中,无锡7家上榜、位居全国第二。目前无锡已有新能源规上企业188家,其中上市企业20家。2022年,全市新能源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50.7亿元,同比增长24.2%。新能源产业成为无锡增速快、活力高、势头好的“465”产业之一。

随着新能源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加快汇聚,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好项目、大项目也相继而来,全市现有亿元以上在建新能源项目72个,总投资992.4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3个,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劲与动能。此外,无锡还提前布局了TOPCon、异质结和钙钛矿等电池技术的高端产能,率先形成了有效产出,走在了业界前列。

技术领航

为企业注入更强竞争力

企业若要获得持续增长,还是要靠研发赢得竞争力。面对新能源市场的激烈竞逐,科技创新成为无锡新能源企业破解要素制约、加快动能转换的关键一招。

“我们发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平台作用,携手大连理工大学,加大产学研合作,成立‘零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研制开发产氢量30Nm^3/h碱性电解水制氢中试示范工程设备,并利用业内首个自主开发的智能化、参数化设计系统,成功下线国内首创最大单体1500—2000标方每小时氢能储存及供应智慧能源系统。”华光环能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钟文俊介绍。据国家专利局公布的数据,华光环能以882件有效专利数量跻身江苏A股上市公司专利总持有量前三十企业。今年3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华光环能成功上榜。

作为氢能设备龙头企业,无锡隆基氢能以先进的生产线生产高纯度电解水制氢装备,其主打产品碱水制氢系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蜂巢能源是专业的锂离子电池系统提供商,其无锡储能研发总部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超六成,目前电池试制线和所有实验室均已建成投产投用;无锡萨科特新能源科技公司立足光伏细分领域精准开发出低压5度电锂电池到高压30度电锂电池等产品,成功开拓了中高端市场,出口稳步增长……创新元素已内嵌于无锡新能源产业链的每一环节。

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新能源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累计25家,占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总数的10.7%。在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平台资源也日益丰富,全市已拥有36家国家和省级新能源研发平台,为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丰厚沃土。

得益于新技术加持的融合创新,无锡一些优势制造业企业也纷纷进入新能源制造领域,赢得新的市场空间。英臻科技敏锐捕捉到储能市场发展机遇,加大对能源管理系统EMS的研发,目前EMS产品已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上能电气加快向储能业务拓展,储能产品近三年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4.81%。先导智能凭借多年在光伏装备领域积累的优势,衍生发展出微导、氢导等优秀企业。全市新能源产业链呈现优化重组、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乘势而上

打造“新能源装备之都”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步伐加快,低碳零碳正成为全球共识,新能源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在新能源这条长期赛道上,无锡也已经锚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打造“新能源装备之都”。

“这是无锡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布局的深谋远虑。”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处负责人解释,凭借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和雄厚的机械装备基础,无锡成为全国领先的拥有光、储、风、氢全品类新能源装备的城市,且在每个细分领域都拥有一批代表性企业,每个板块也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如江阴市在风电整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锡山区的光伏装备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惠山区在氢能汽车领域名列全市前茅,滨湖区在新能源装备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力,新吴区在锂电装备、制氢装备上表现突出。

今年6月,奥特维亮相德国慕尼黑太阳能光伏展览会,现场展示的光伏自动化智能装备及解决方案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户及观众关注。奥特维是光伏、锂电和半导体专业领域的领军企业,多年来深耕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凭借过硬的技术研发力、领先的成果转化力、超强的产品竞争力,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带动企业订单、产值实现爆发式强劲增长。

为加快布局更高附加值、更强带动力的产业链核心环节,今年奥特维投资50亿元在锡建设奥特维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以制造基地为依托,联合松瓷机电、松煜科技、立朵科技、江松科技等一批优质上下游企业携手打造百亿级智能装备生态圈。

纵观新能源装备行业,无锡企业向上攀升突破的身影比比皆是,先导智能占据锂电设备行业绝对市场份额,可生产涂布设备、卷绕设备、化成分容设备等前中后各个工序设备;远景能源整机装备是风电行业出货量龙头,带动了一大批零部件企业配套发展;隆基氢能、双良集团、华光锅炉等企业在制氢装备领域居于领先水平,并具备制氢装备检测认证能力……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不断释放产值,为“新能源装备之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无锡;新能源产业;新能源
责编:万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