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供电:劳模勇挑重担 24小时在线保电
2020-02-13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钟江 缪益新 施琳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钟江 通讯员 缪益新 施琳媛)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千万人的心,当白衣天使奋战一线,当居民宅家抗疫,还有另一群人也在背后默默支持——电力工人。国网无锡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配电运检五班的全国劳模班长陆育海为了抗疫保电,自大年夜起,已持续坚守岗位19天。

“为了打赢这次疫情防控保电阻击战,我24小时在线,大家统一听我调度,每天保证正常值班力量外,其余人在家待命,电话保持畅通,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要能够‘拉的出,打的赢’,保证居民和防疫重要用户不停电。”陆育海在班组微信群中详细部署。

自我隔离 冲锋在前

经过了一个春节假期后,班组的值班体系已经满负荷运转,作为班长的陆育海一遍遍的在心里盘算着,这个关键期该怎样把设备运维好、把人力资源调配开、把工作人员保护好……

每每在这个关键时刻,陆班长总是想在前面,更是做在前面,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在工作群里作出工作安排:“在防疫期间,值班负责人就是我,每天我安排一个师傅作为值班员与我搭档,前期值班次数多的班员往后放,党员和大学生顶在前面。”

“班长你坚持这么多天了。回去休息一下吧!”班组党员骨干邓菊明劝说。陆育海不为所动,“疫情严峻,我就守在班里,有任何情况处理速度能更快些,这样‘自我’隔离,和配电设备在一起,也是很安全的。”

疫情重点线路 重点“照顾”

根据省电力公司“六个一’用电服务要求,无锡公司配电运检五班很快就把保供电线路及设备量梳理了出来,理清了工作的重点和思路。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是无锡市传染病专科医院,自然也成为本次保供电的重中之重。

疫情就是命令,陆班长带着10kV善坊线的图纸,和值班员赶到了现场。“你看,这条是全电缆线路,线路上都是配电站所,按照巡视要求把配电柜、主变、环境设施、土建每天都检查一遍,用好局放测试这个技术手段,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的用户电缆中间头较多,存在较多薄弱点,一旦用户电缆出现故障,抢修难度可想而知。发现这一隐患,他立刻联系高压用检,远程商讨了抢修预案,并记录备案,防患于未然。

及时抢修 有点“距离”的服务

“陆班长,绿塔线县物资配变低压桩头坏掉了,需要紧急更换一台配变,但是我们公司吊车出去了,请求支援!”2月5日上午,五河抢修网点队员向配电运检五班求援。而这时,陆班长正与抢修师傅巡视着保供电线路。“别急,我来协调!”接到电话后,立即询问其他抢修网点驰援现场。

在防疫特殊时期,为了快速恢复供电,防止因停电时间过长发生舆情,陆班长连午饭也顾不上吃,他一边电话联系配抢中心报备抢修情况。一边与值班师傅开着公车快速赶到了现场。“供电公司的人来了,什么时候可以来电?”一位戴着口罩的居民在楼梯口问道。“我们正在抓紧组织抢修,大家先回自己家里,不要出来,等抢修好了,我们会电话联系你们。”为了避免与用户近距离接触,陆班长见状阻止了用户来到现场。

新变压器到位、吊装、操作抢修有条不紊开展……恢复供电后,面对近在咫尺的报修用户,陆班长电话告知恢复送电并询问用电情况正常后,才离开了现场,这时已经到了下午两点。

严格防护 管住“家”

自我隔离在工作岗位上的陆育海每天把办公室的窗户全部打开进行通风,把稀释的消毒水喷洒在每一个角落……一遍遍重复着“门把手、桌面这些地方不要忘记,以后每天值班员就照着这样做!”,值班师傅把过程录像后发到工作群里供大家参考。

把自己的“家”管住了,化被动为主动,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公司防疫保供电任务,陆班长深知这个道理。

作为在电力战线上奋斗三十几年的老兵来看,这次的疫情非同寻常,早已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每天上班的值班员消毒和量体温各2次,把消毒时间和体温记录在表格上,在家待命的每天汇报身体状况。”陆班长再次在工作群远程叮嘱。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干好就是不平凡。一个在电力战线上无声奉献的老班长陆育海,总是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甘当愚公,做提质增效模范”的大海精神。

标签:班长;值班员;值班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