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黑白变彩色,电子墨水屏的春天来了吗
2020-05-13 09:1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这段时间,你阅读了吗?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我国移动阅读APP日均独立设备数为1.3亿台,超七成用户表示,在阅读上花费的时间比平日长出许多,其中,不少人选择使用“电子书”。

传统的“电子书”只有黑白的世界,什么时候可以变成彩色呢?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海信、掌阅iReader等企业纷纷推出了彩色电子阅读器,业内人士将2020年定位为彩色墨水屏元年。

电子墨水屏是一种典型的反射式显示器。与我们常用的LCD、LED、OLED等通过背光发射原理的显示技术不同的是,电子墨水屏所发的光不源于自身,而是通过反射外界光实现显示。

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刘川教授在接受周刊记者采访时举例:“如果我们拿着摄像机对着LCD屏幕拍摄,会明显发现屏幕的闪烁,其频率一般是每秒60次。而电子墨水屏在保持同一个页面状态时,不会有闪烁。这是由于其具有双稳态的技术特点,即不翻页刷新时,不闪烁也不耗电。”

电子墨水屏设计原理简单,然而想要进一步发展却不容易。电子墨水屏的显色基础单位是一种含颜料的“微胶囊”。在黑白电子墨水屏中的每一个胶囊里,都有很多带正电荷的白色粒子、带负电荷的黑色粒子以及悬浮液。刘川解释:“我们可以将黑、白色素颗粒看成黑、白色的小球,而它们身处于一杯‘胶水’中。加电压时,相当于先搅和这杯‘胶水’让其具有流动性,再让黑、白球分别上浮或下沉;当撤去电压,相当于停止搅动‘胶水’,所有小球就被固定,从而形成稳定的画面。”但是,黑白两种颜色往往难以满足读者对于多彩的需求,想要控制不同色彩的“小球”,则需要非常复杂的电路信号来控制色彩切换。“如果还沿用‘多色球’的方式,每切换一个页面耗时会很久,给使用带来麻烦。而如果用彩色偏振片的方式产生色彩,那么切换效果会更好。”

据悉,今年最新发布的电子阅读器采用的是E Ink元太科技最新研发的印刷式彩色电子纸技术,即在普通的黑白微囊上方,加入了彩色的偏振片。阳光射入后,在反射的过程中穿过偏振片,也就让人眼感知到了色彩。由于黑白微囊可以显现16种不同的灰度,加上三原色的偏振片,于是就能显示出16的三次方共计4096种颜色。

虽不及LCD、LED、OLED等应用广泛,但电子墨水屏的未来发展潜力仍不容小觑。“当前彩色电子纸技术刚刚实现在具体应用场景下的应用,还有待于在具体场景下的大规模应用,而且成本相较黑白墨水屏还是要高很多。随着彩色屏被广大用户更广泛的认知和应用,随着生产工艺的进一步成熟,成本逐步下降,彩色墨水屏的应用将会更加广泛。”科大讯飞读写科技副总经理赵飞龙告诉记者,电子墨水屏并不仅仅是一个阅读器设备,在办公、学习、笔记记录、阅读等很多特定场景下都可以作为一款非常合适的工具使用。“我们很关注彩色墨水屏如何更好地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更合适的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实用的产品,在商务办公、教育、阅读等场景都会有很多的应用可能性和前景。”

元太科技董事长李政昊曾表示,电子墨水屏未来并不是要跟LCD、LED等形成竞争,而是要取代纸。对此,刘川表示赞同:“精准定位市场需求,在合适应用场景的推动下,相信电子墨水屏产业会迎来自己的春天。”记者 谢诗涵 叶 真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