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律师进社区给居民科普《婚姻法》知识
2020-05-18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聂露露 邱珊珊 记者 张静)“我是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法律服务所的法律工作者高智萍,你可以喊我高主任或小高都行……”日前,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电瓷新村社区党总支邀请燕子矶法律服务所主任,走进共建单位中建八局南京地铁一号线TA03标工地,为农民工兄弟开展《婚姻家庭法律实务讲座》。

针对一些地区有关彩礼和嫁妆的习俗,高律师举例说明,李某和王某经人介绍相识相恋。同年11月举行结婚仪式,12月办理结婚登记。婚后无子女,未取得共同财产。因婚后感情不合,王某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在审理过程中,双方都同意离婚,但就女方家在办理婚礼时陪送的一辆小轿车如何处理以及男方在婚前给付的8万元彩礼是否应该返还达不成一致。最终法院判决:双方离婚,嫁妆归女方所有,而男方给付的8万元彩礼则不予返还。

对此判决,不少民工兄弟觉得不公平,高律师解释说,因嫁妆属于赠与行为,案件中的赠与行为发生在登记结婚前(在举行婚礼时),因此,认定为女方家人对女方的婚前个人赠与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而彩礼,又称聘礼,具有严格的针对性,是指按照当地习俗,男方在婚前给予女方的金钱或财物……

面对农民工兄弟,律师用简单明了的话语,通过理论和实例相结合的方式对《婚姻法》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并着重对夫妻共同财产的认定及婚前、婚后财产分割等一系列认识不清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律师认真负责的态度,受到了大家的称赞。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