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州造机器人会学你跳舞,动作可与人同步
2020-05-24 14:2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机器人同步表现出使用者的动作,这样的炫酷场景在扬州就可以看到。16日,记者从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以下简称:HRG扬州科创中心)获悉,其成功研发出类人型体感随动机器人,该机器人可远距离捕捉到使用者的动作,实现动作与人同步,可应用于互动展览、乐队指挥等场景,未来还可进行远程医疗和排爆等工作。

当天,在位于生态科技新城的HRG扬州科创中心一楼展厅,记者看到一款通体黑白色、身高和人相仿的机器人。“这是我们团队最新研发的类人型体感随动机器人。”科创展陈团队电气工程师陈刚一边介绍,一边进行演示。

只见机器人跟着使用者,一会儿有节奏地跳舞,一会儿将球握在手中并旋转球体,一系列流畅的动作让人直呼神奇。然而,这些复杂、细致的动作,其实并非靠机器人单独完成,而是通过人类在远端控制。

“机器人能学人做动作,奥秘就在使用者穿戴的设备上。”陈刚介绍,使用者穿戴的体感捕捉服分为头戴式装置及数据手套。启动开关后,人开始操控,信号通过传输线传至机器人,机器人就能做出同步动作。

科创展陈团队负责人陶福邦说,去年7月份他带领团队开始研发体感随动机器人,计划应用于科博展馆等场景。

“研发机器人并不复杂,难的是怎么通过有限的传感器把人的姿态辨识出来,达到体感随动的效果。”陶福邦说,目前常见的“机器手”有真空吸盘、气动爪手、平行夹爪等,但都缺少灵活性和智能性。所以,让机器人拥有一双和人一样灵活的手成为诸多科研人员的研发目标。经过反复试验,他们采用实时传输、三维空间定位等技术逐一攻克难题。经过近三个月的软件算法调试,机器人动作延迟仅为0.01秒,远低于国外同类产品0.5-1秒的误差值。

“除了延时短,这款体感随动机器人还集合了机器人领域的诸多先进技术。”陶福邦介绍,例如机器人身躯采用了新型轻质材料和加工工艺,上身、手臂、手指可进行多角度运动,同时机器手的负载重量达600g。

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智能机器人已成为世界各国的研究热点之一,机器人技术从传统的工业制造领域向多领域迅速扩展。

“未来,随着多方位功能拓展研发,我们将会为其配备5G传输、穿戴设备、摄像头等模块,并且拓展面部识别、语音交互、远程控制、安全监控等功能。”陶福邦说,拥有这些模块和功能的机器人,有望在远程医疗或排爆等场景中大显“身手”。“可以预见,体感随动机器人将在科学研究、医疗应用、游戏体验、文旅展陈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讯员 曲瀚羽 记者 丁蕾)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