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南自创区打造高水平创新矩阵
2020-05-27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 紧紧把握自创区和自贸区“双自联动”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加快构建“一圈双核三城多园”一体化创新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无锡市 同步推进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两大战略”,同步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两个体系”,加快构建“一城三核多特”一体化创新发展格局。

常州市 加快构建“一城两区多园”一体化创新发展格局,大力提升常州高新区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和武进高新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水平。

苏州市 加快构建“四核多区两中心”一体化创新发展格局,持续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着力建成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长三角创新一体化典范城市。

镇江市 加快构建“一区十四园”一体化创新发展格局,推动镇江高新区积极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重点建设团山睿谷创新核心区,打造对接南京的先导区、核心区和主阵地。

供图:视觉中国

省政府5月印发《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科技周刊》记者梳理方案发现,统筹实施跨区域、全局性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将成为苏南五市打造高水平“创新矩阵”的重要突破口。未来3年,我省将按照“统筹布局、开放共享”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省与地方联动,共同部署实施一批跨区域、辐射带动面大、具有全局影响力的重大科技支撑平台和重大科研攻关项目。

省地联动

共建重大科技支撑平台

重大科技平台和项目一直是苏南自创区地方政府、高新园区及企业关注的热点,未来3年准备如何推进?

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将重点推进共建重大科学研究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投资基金平台等4类平台,主要包括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等。此外,还将围绕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支持苏南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是省地联动模式典型科技平台。”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重大项目办主任许志坚说,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作为项目法人单位在南京建设运行“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管控总中心,虽然目前还处于建设阶段,但建成后将成为一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大网”,通过自主网络操作系统、白盒交换大规模组网等创新技术,将建成由全国40个城市核心节点、133个边缘节点组成的当前覆盖最广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为全球首个基于全新架构构建的大规模、多尺度、跨学科的网络试验环境。

《实施方案》提出,强化省市联动和跨市域合作,布局建设若干技术创新中心,支持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等创建国家领域类技术创新中心。去年年底,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在苏州成立。“研究院定位为材料领域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级材料创新基地,计划通过3年左右的建设,在全球范围吸纳聚集一批发挥塔尖效应的科技人才,形成2000人以上的研发队伍,建成国际一流的材料表征公共平台。”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说,研究院成立的初衷就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国家级创新中心,目前正稳步向前。

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瞄准苏南新兴产业需求

《实施方案》提出,一体化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共同组织实施一批战略性、跨区域、跨领域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产业发展项目,努力补齐创新链关键短板,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

对此,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未来3年,将针对苏南地区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目标,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集成苏南各市优势研发力量共同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重大科研项目,联合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织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力争取得一批“苏南创造”的代表性成果,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

目前,苏南自创区一批企业已经承担起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今年4月,亨通电力产业集团江苏亨通高压海缆有限公司申报的科技部“深海关键技术与设备”重点专项中的“浮式风电用动态缆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经科技部立项批复后,正式启动实施工作。

5月21日,镇江高新区举行2020年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率先瞄准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快推进。现场共有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45亿元,且集中签约的项目均为亿元以上项目;《科技周刊》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半导体芯片、新材料、电竞文化等多个领域,全部属于新兴产业领域。

此外,我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也已启动实施,每年投入资金1亿元左右,遴选院士、国家杰青等顶尖科学家领衔,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重大产业科技项目进行了布局。未来,将发挥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的带动作用,集成苏南各市优势研发力量,共同实施若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有望引领产业变革的重大原创性研究项目,力争取得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成果。

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

6大计划提升创新效能

《实施方案》提出明确目标:到2022年,苏南自创区一体化发展取得突破,基本建成与现代产业体系高效融合、创新要素高效配置、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创新价值高效体现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园区,形成若干个世界级产业集群,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作为江苏的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近年来,苏南自创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对标创新一体化先行区的建设目标,仍存在区域协同不够、整体性推进措施少等问题。《实施方案》要求,加快建立制度性、实体化的工作推进体系。

对此,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在深化苏南自创区创新一体化发展布局的基础上,我省将围绕建立一体化实施工作推进体系,统筹实施6大行动计划,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实施创新型园区建设行动计划。突出高新区科技创新主阵地作用,加快打造一批集知识创造、技术创新和新兴产业培育为一体的创新核心区,完善高新区考核评价制度和指标体系,到2022年,苏南自创区高新区进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和创新型特色园区的达11家。

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量质并举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努力在苏南地区打造一批研发实力与创新成果国际一流、产业规模与竞争能力位居前列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到2022年,苏南地区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2.1万家。

实施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行动计划。强化省市联动和跨市域分工合作,完善高新区“一区一战略产业”动态管理机制,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集群试点。到2022年,苏南地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10家左右。

实施开放型创新生态建设行动计划。发挥苏南科教资源丰富和开发开放优势,深化与以色列、芬兰、挪威等重点创新型国家和地区的产业技术研发合作,大力提升中以常州创新园等建设水平,举办苏南发展高端峰会等交流活动,有力促进区域间一体化发展合作。

实施人才发展一体化行动计划。加快建设苏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着力构建沪宁沿线人才创新走廊,加强苏南自创区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制度,到2022年,力争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万人。

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行动计划。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深入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着力在区域协同创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等方面寻求突破,率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改革经验成果。记者 蔡姝雯 王 拓 张 宣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