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上半年泰州市支持成功创业1.27万人
2020-07-13 11:1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人创业可带动多人就业,创业具有倍增的就业效应。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尤为重要。

今年上半年,市人社部门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从营造优质创业环境入手,不断优化创业政策,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努力营造浓厚创业氛围,不断构建富有活力的创业生态系统。1至6月,全市支持成功创业1.27万人,创业带动就业4.64万人。

综合施策,抓奖补落实

应对疫情影响,市人社部门采取打破时间申报机制、不见面办理、网上申报审核等方式,积极落实一次性初始创业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创业水电网络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基地运营补贴、创业孵化补贴、创业项目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多举措、全方位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同时,修改完善创业补贴资金项目补贴条件和补贴标准,组织创业孵化基地及时落实创业场地租金补贴,截至目前已发放创业场地租金补贴264户,补贴资金272.25万元。

“人社部门这么好的政策,真是及时雨啊!”在市数据园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的张永连,今年已是第三次享受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对他而言,今年的2万元补贴资金尤为珍贵。他创办的顺泽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人事代理、人事招聘等业务,疫情防控期间,许多业务合作单位都未正常营业,人力资源流动较少,公司业绩明显受到影响。

另辟蹊径,强资金扶持

市人社部门推进富民创业贷款政策高效落实,开通贷款申请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来现场办理的企业或个人,由经办银行直接远程视频连线,网上服务调查,让创业者不出门也能享受创业贴息贷款。

通过线上APP审查申请人的身份证件、营业执照等材料,甄别是否符合“富民贷”的放款要求,坚持“能续快续、应贷尽贷”的原则,将创业贷款第一时间发放到创业者手中。1至6月,全市发放富民创业贷款1178笔,提供创业资金3.17亿元,同比增长123.23%。

最近,泰兴市芳芳轮胎店老板沈嘉伟转忧为喜,去年12月开店创业的他,本就资金紧缺,又受到疫情影响,一时周转不开。沈嘉伟向人社部门递交创业贷款申请后,工作人员仅用一周时间就为其办理好,解决了他的发展困境。

注重提升,优载体建设

疫情期间,线下培训纷纷暂停。市人社部门与清华大学中国创业学院合作,开发建立泰州创就业大学线上学习平台,进一步丰富数字培训资源,新增50门实用讲座,不断提高技能培训质量,平台注册创业者1.3万人。同时,多种形式举办线上创业培训班,邀请优质创业培训导师线上授课,实行学员打卡制。在直播授课过程中,学员与老师互动交流密切,课程结束后还可直播回放,有力帮扶、促进学员更好地实现创业目标。

此外,市人社部门进一步加强创业基地建设,3家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和30个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全部通过省级复评;同时,提高创业导师团质量,组织创业导师参加“创响江苏”创业指导专家团专家分类分级评价,共获评一级专家1名,二级专家6名。

“泰州市十佳创业标兵”孙华靖创办的尚香食品有限公司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社部门获悉后立即组织创业专家,开展专策服务,指导公司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鼓励公司员工与经销商团队开展全员营销,对接大型连锁超市、电商平台,采取线上下单,线下提货的方式,开发经营方式灵活、出货快的微商100多户,并于4月份成功研发了龙虾小笼包,迅速以平价铺货到社区生活超市,并通过天猫、京东、邮乐网等电商平台,把产品送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记者 陈羚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