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玉米芯秸秆如何 “低成本变宝”
2020-07-15 09:5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玉米芯、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能否“低成本变宝”?南京工业大学姜岷教授团队的一项研究成果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日前,该项成果在SCI期刊《ACS可持续化学与工程》上发表。

我国每年产生十几亿吨玉米芯、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如何将这些废弃物变废为宝,一直是业界求解的难题。姜岷教授团队通过设计和构建人工双菌共培养体系,实现两个菌株相互协作。其中,一个菌株负责将木质纤维素水解成单糖,另一个菌株负责将单糖转化为琥珀酸,从而实现从木质纤维素直接得到较高产量的琥珀酸。

“对这一双菌共培养体系发酵过程作进一步优化,就可以实现直接利用木聚糖合成32.50g/L琥珀酸,收率达0.39g/g。此外,该双菌体系可以直接降解80g/L未处理的玉米芯,合成12.51g/L的琥珀酸。”姜岷表示,这样就可以将难以降解的玉米芯转化为琥珀酸,而琥珀酸用途非常广泛,可用于降解塑料,也可用作食品添加剂、防腐剂、解毒剂和用于合成镇静剂、止血药、抗生素等。

根据上述设计原理,姜岷教授团队通过从自然界天然降解木质纤维素的菌群中筛选、鉴定了两种核心功能菌株,构建功能互补的人工双菌体系,成功实现了直接利用木质纤维素合成燃料丁醇。

周 伟 蒋廷玉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