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大彗星、流星雨、双星伴月……这个夏天,天象奇观精彩纷呈
2020-07-22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近日备受关注的NEOWISE大彗星(编号为C/2020 F3),将于明天(7月23日)最接近地球,届时距离地球约1.03亿公里,下次再要见到这颗大彗星就得到约6950年之后了。而在接下来的8月,还有双星伴月、火星合月、金星合月、英仙座流星雨等天象奇观不容错过。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胡方浩介绍,NEOWISE大彗星非常明亮,是罕见的肉眼可观测彗星,7月15日以后,它主要出现在黄昏后,高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将越来越高,同时亮度会越来越低。该彗星这几天还肉眼可见,再迟就得借助望远镜了,当然观看或观测的前提条件是天气晴好。

“彗星其实就是由水冰、气体和尘埃混合而成的一团脏雪球。”胡方浩说,当彗星靠近太阳时,受到太阳辐射的作用,它的气体和尘埃物质会不断地被蒸发出来,从而形成彗头和彗尾。希望亲眼看到Neowise彗星的人,可在这几天日落后约一小时,待暮色褪尽时,在远离城市灯光的地方,找到无遮挡的天空观看,彗星将出现在西北地平线上方,北斗七星左下方。有条件的可带上双筒望远镜或小型望远镜。

最浪漫的英仙座流星雨也将在暑期出现,不过其发生的时间“飘忽不定”,大致在7月17日至8月24日期间。胡方浩介绍,流星雨一般是彗星或小行星在其轨道上留下大量尘埃和碎片,当地球经过(接近)轨道时,这些尘埃和碎片会进入地球大气层,形成流星雨。如果将流星的轨迹记录下来,会发现它们好像是都冲一个点辐射出来的,这个点被称为流星雨的辐射点,而辐射点在哪个星座,就成为某星座流星雨。8月份的这次流星雨,辐射点就在英仙座。

2020年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期开始于8月12日21点,此时辐射点刚从东北方升起,用肉眼可直接观看。胡方浩提醒,观看时应保持最大范围内的天空在视线内,但不要盯着辐射点;24点后残月从地平线升起,对流星雨观看会有些影响,此时视线应避开月球方向。

此外,8月还将有四次“行星合月”。胡方浩告诉记者,“行星合月”在天文学中的定义,是行星与月球地心视赤经相同,月球每月绕地球公转一圈,因此特定的“行星合月”每月都会发生,但由于行星有时候看不见,因此并不是每一次“行星合月”都可以观看。

不过今年8月显然运气不错,“双星伴月”将于8月2日、29日两次上演,届时木星、土星、月球将如三盏明灯同时悬于夜空,呈现方位在东南方(傍晚)和西南方(黎明),用肉眼观看或者天文望远镜观测皆可。“火星合月”出现时间在8月9日22:30后至8月10日黎明,届时红色火星将与月球一起漫步夜空,呈现方位是东方(22:30后)和天顶(黎明),同样也肉眼可见。“金星合月”上演时间则为8月16日凌晨3点后至黎明,呈现方位为东北方,虽是残月,但仍然是夜间天空中最亮的天体。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