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1300名英才角逐“王牌工程”
2020-08-25 09:4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8月23日,热浪袭人,江苏引才王牌工程“双创计划”第14届答辩评审在热烈进行中,全球近1300名英才带项目、携团队进行激烈角逐。记者探访评审现场,感受创新之热、发展之热、报国之热。

关键词:安全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邮电大学的评审现场,看到教学大楼入口处设置有5条通道,各路英才正陆续报到。由于提前安排好答辩时段,英才们实行错峰报到,避免人员聚集。进入排队通道后,每个人都要测体温、查验苏康码和疫情防控行程卡,外籍答辩对象还要出示入境人员防疫健康信息码,个别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才在前期一律按要求进行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而邀请的专家评委均来自国内低风险地区,且近期无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国(境)外旅居史。

实际上,今年“双创计划”一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就已开始统筹谋划。7月9日有关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平台部门及时提醒答辩对象,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及时来苏,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从答辩前14天起,就以日报制形式,对全体答辩对象及其翻译、工作人员实行健康状况监测。本着爱才、重才的理念,对确因疫情无法参加答辩的,将保留答辩资格至2021年。

关键词:三“高”

疫情阻挡不了全球英才来江苏谋发展、创事业的热情,这次评审呈现三“高”的鲜明特征。

申报数量创新高——今年省“双创计划”3月开始启动实施,在控制申报数量、精简项目类别的前提下,仍有3740人(个)申报人才或团队,同比增加766人(个)。经地方和部门择优推荐、专项办资格复审,最终通过资格审核的双创人才1021人、双创团队128个、双创博士1110人。8月23日当天,941名人才、114个团队现场参加答辩。

申报层次再攀高——申报双创团队的对象中,由国内外院士、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长江学者”、“杰青”、国家重点项目负责人等领衔的达到75%;双创人才中,92.2%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紧缺人才。1110名通过资格审核的双创博士中,列于“世界名校类”的都来自世界前200强高校。

评委水平层次高——303位专家评委均来自省外,既有两院院士等“学术大咖”,也有知名企业家、风投专家等“业界大拿”。

正是因为这三“高”,评审答辩现场出现台上院士答辩、台下院士评审的难得场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就站到了答辩席上。2017年加入昊石新材料南通科技有限公司后,他主持开发碳化硅涂层石墨基座产品,相关技术在行业里处于领先水平,在国际上也属非常先进,有望打破半导体行业国外垄断,解决“卡脖子”问题,这次他对进军省级“双创计划”充满信心。

关键词:发展

“当前,人才回流期、项目窗口期、企业并购期‘三期叠加’,是引才的契机。江苏抢抓人才回流机遇,聚天下英才,筑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人才基础。”省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说。

自2007年启动以来,江苏的“双创计划”已累计引进1.2万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其中,45%自带技术、项目、资金到江苏创办企业,43%为企业高薪引进服务创新,90%拥有国内外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的博士学位,90%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80%活跃在企业或园区。据统计,“双创计划”启动13年,带动全省各地资助引进高层次人才3万多人,其中仅创业类人才所创办企业的一年纳税额就是13年间省级财政投入总量的4倍多,妥妥成为人才投入产出的“绩效工程”。

在今年财政吃紧的情况下,省“双创计划”专项经费保持持续投入定力,确保引进力度不减、资助数量不减。同时严格把握评审标准,聚力引进资助“高精尖缺”和“卡脖子”领域人才,优先支持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对参与二轮评审的金融机构,还将实施“拨+贷”“拨+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记者 郁 芬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