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引擎“苏州制造”
2021-12-25 12:1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苏州制造”“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等品牌、名片不断打响,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工业互联网这座桥梁,一头连着传统工业制造业,一头连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记者从苏州市工信局了解到,全市实施“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200个,国家“双跨”平台已有12家落户,13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营,工信部主要支撑机构都已落户苏州,工业互联网推动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典型应用模式,向更多制造业细分领域延伸。

“智改数转”

各地引入工业互联网

长期以来,工业企业难以实现工厂内部物与物的相连,人、机、物无法协同,生产制造环节往往消耗过多的人力、资金、时间。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企业引入工业互联网,将采集的数据信息进行整合,形成有效数据,就能轻松打通工业企业的所有环节。

在昆山纬创一厂,记者看到,一条笔记本智能组装生产线上配备智能检测系统,能够对笔记本组装过程进行实时监测:显示绿色,代表零件组装过关;显示红色,说明需要返工。以往完成这样一套检测,人工需要45秒时间,而现在,通过这台机器,只需要15秒就能完成。这是纬创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最普通功能之一。

数字赋能生产,让企业在生产、物流和供应商管理等环节尝到甜头,提高员工、资产和能源效率。纬创全资成立了纬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纬绩智能RPA机器人。这是集成的软件机器人,模仿人在计算机的键盘、鼠标、屏幕上的操作,完成报表、数据提取处理等一系列批量化的工作。项目处总监胡锐介绍,RPA和AI技术、大数据平台结合,可以实现复杂场景的技术落地。

作为连接人、机、物的“神经中枢”,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苏州众多制造业企业普遍存在制造与管理软件缺乏、产业链协同难、信息化程度低等问题。像纬创这样的“灯塔工厂”,积极输出解决方案和经验,带动产业链企业降本提质、增效减存。

市工信局把建平台作为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核心举措,多点切入,系统化完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不断引导本土重点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巨联工业互联网平台”位于吴江盛泽镇,该平台通过分析数据,提升环保装置的整体运行水平,从而提出更精准的环境治理方案。据了解,“巨联工业互联网平台”还与当地环保部门的环境监测系统相连,将回收设备的VOC排放纳入监控范围,配合政府做好环境治理工作,为吴江纺织企业的绿色发展道路提供强劲的技术、设备支持。近日,“巨联工业互联网平台”入围2021年度江苏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拟认定名单公示。

标准应用

推进节点标识解析

二级节点是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重要抓手,面向特定行业或者多个行业提供标识服务的节点,为工业企业分配标识编码及提供标识注册、标识解析、标识数据、运行监测等服务。

苏州克劳丽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为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今年4月,克劳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上线,主要致力于为整个日化行业工业互联网搭建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构建和培育工业标识解析日化行业产业生态,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该平台具有模式新、覆盖广、应用深三大亮点。”苏州克劳丽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平介绍,平台采取了“以点带面、稳步推进、逐步推广”方式,将建设美妆、护肤行业服务节点,在此基础上逐步开展中高端化妆品、口腔护理、日化品等行业建设。

而在江苏神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国首个生态环境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经建成,主要提供生态环境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服务企业超20万家。

当前,苏州市标识解析工作进展迅速,截至目前,已建成上线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2个,接入企业数量超3000家,标识注册量、解析量都在50亿次左右,整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记者获悉,苏州的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基本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要逐步转移到从1到N快速拓展,从强化政企联合、拓展行业领域、打造标杆示范、提升服务能力等多个维度,加快标识应用规模推广,深化标识应用与产业协作,推动标识应用走出苏州,走向全省、全国,全面打造标识应用生态。

为推动全市产业数字化转型,苏州市工信局发动各县级市(区)工信部门高度重视,辅导区域内企业、事业单位等在二级节点网站上进行注册。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全力支持二级节点的建设运营和标识解析应用的推广,鼓励各单位突破边界限制,加强沟通合作,深入探索应用,不断完善生态。

政策设计

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抓手和突破口,全市工业企业加速智能化升级,通过数据把传统生产要素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

为进一步打造“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苏州市工信局优化全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布局,探索工业互联网产业培育和产业应用经验,从平台、标杆企业和优秀服务应用三个层面,全力提升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开展了工业互联网学习交流精品线路的评定工作,鼓励各地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关键期,进一步强化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加大学习交流精品线路的培育力度,不断优化、丰富精品线路内涵,及时总结典型经验。

记者从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了解到,苏州工业园区出台了关于支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措施提出,立足先进制造业高原、勇攀工业互联网高峰,争创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园区“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一期已设置5G精品路线,融合应用场景两大监测页面和信息摸排、线下诊断、供需对接三大企业服务模块。

根据最新统计,仅苏州工业园区就拥有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相关企业近600家,核心企业近250家,去年实现年营业收入近600亿元,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并涌现出一大批国家、省、市级重点平台、领军服务机构以及重要的行业生态伙伴。

企业是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条上的关键要素。如今,苏州制造业企业正通过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把传统工业与现代技术连接起来,加快推动工业数字化与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市各地将根据各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行业特性,指导企业丰富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推广数据共享模式,完成子平台部署,从而实现企业所有关键生产、检测、物流设备智能化管控。记者 张 帅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