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深耕十二载 金风科技助力盐城打造海上风电新高地
2021-12-15 13: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风力资源是潜力巨大、技术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在减排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形势下,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并已在全球大规模开发利用。“十三五”期间,江苏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由“十二五”末的945万千瓦增长至3496万千瓦,增长369.9%。其中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547万千瓦,较“十二五”末增长375.3%,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全国第一,风力发电产业在江苏省迎来指数级增长。

金风科技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合理布局并有序推动产业规模化、基地化发展。通过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入驻区域风电产业基地,推动江苏省盐城市风电产业转型升级,为当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金风科技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金风科技16MW传动实验室)

深耕十二年,助力盐城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金风”)成立于2009年,总投资超30亿元,在江苏省盐城市已建成集生产制造、研发实验、海上培训、风电运维服务、国际出口五位一体的国内大型综合型海上风电基地。自成立以来,江苏金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技术积累,通过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带动了当地风电产业的集聚效应,为江苏风电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

江苏金风根植于盐城市风电制造产业,全力将盐城市打造为中国风电走出去的名片。中国风能协会数据显示,中国60%出口的风电机组来自金风科技,这之中的80%来自盐城基地。

江苏金风在盐城成功打造了世界一流的实验中心,其中六自由度16MW试验平台目前是全球容量最大、检测功能最齐全的,对保障海上大容量机组的研发起关键作用。

2021年6月18日,江苏金风-江苏中车海上风电综合园区成为江苏省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工业园区。“碳中和”园区的实践不仅仅成为江苏省内的示范名片,更具有在全国推广的积极意义。

(金风科技变桨偏航实验台)

(海上风电培训中心)

产业引领,聚焦风电产业集聚效应

江苏金风致力于推动能源变革,在扩大自身产业规模的同时,带动风电整机配套的发电机、塔筒、叶片等24家企业落户盐城,累计产值近1000亿元,实现年产值超200亿元,解决地方就业超万人。目前已形成国内国际领先的风电产业生态集群,助力盐城成为中国海上风电的重要版图。

(产业集群)

创新实践,技术研发硕果累累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原动力。江苏金风将创新研发作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连续三年研发费用投入超亿元。连续六年被评为盐城市五星企业,2020年作为盐城市唯一企业荣获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

江苏金风承担并主持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2013-2015三年滚动项目)、国家“863”计划、省科技成果转化等20余项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累计获得授权专利312件,其中发明专利135件、实用新型149件、PCT国际专利授权28件。

(盐城大丰临港总装厂)

践行责任,产学融合促发展

2013年,金风科技成立金风海上风电培训中心,为国内首家通过全球风能组织(GWO)十大安全模块培训的整机商,累计培训近1.5万人次;2020年,金风科技获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确认为“江苏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江苏金风与盐城工学院、大丰区政府合作共建新能源产业学院,并获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

风从海上来,潮起正扬帆。江苏金风深耕盐城十二载,笃行致远,着力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海上风电的名片。未来,金风科技将乘势而上,继续发挥产业的龙头集聚效应,蓄力突破风电核心关键技术,着力构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圈,助力盐城打造国际绿色能源之城。

标签:金风科技;工程实验室;风电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