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兴仁青年的抗疫日记:青春向党 不负人民 我的五四在“疫”线
2022-05-09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钱昊 )又是一个春意正浓的五月,又是一个青春激昂的五月。疫情一线的青年们正用汗水书写为民情怀的新时代答卷,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青年主力军奔向了抗疫一线,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社会大我,我有幸在工作的第一个年头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不论是在全员核酸的转运中,还是在高速卡口的执勤中,抑或是在问询中,我都以奔跑的姿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逐梦,在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加油助威中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快加速度。

用青春的速度跑赢“转运样本”的赛道。当道路上看不见来往的车辆,当校园里听不见孩子们朗朗的书声,当工厂车间的机器暂停运转……整座城市都为抗疫按下了暂停键。为了确保样本活性、加快核酸出检速度,作为转运组成员的我手持接力棒与病毒赛跑着。19个村,8万人口,每2小时一次的转运频率,使得转运成员需要在持续的奔跑中完成转运箱的交接工作。为把吃饭、换防护服的时间节约下来,我们往往会坚持到下午1点才去喝水、吃饭。这场抗击疫情的接力赛,要求我们不仅要快,更要准。为核对出准确的样本数据,我们常常会因为一根管子出问题而奋战到凌晨。每每看到新闻中一次次的核酸全阴报道,我都会默默地对自己说一句,好样的,是我们用足迹创造了奇迹。

用青春的耐力扎牢“高速卡口”的袋子。一边是灯火辉煌的家乡通城,一边是井然有序的高速卡口,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卡口这个袋子扎得牢不牢,关系着一座城市百万家庭的安危。正所谓“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作为兴仁高速卡口的点班长,一天12小时的执勤工作容不得我有半点马虎,测温、查码、登记、双采、接车、送车的流程也是一遍又一遍在我的脑海中重复。一个班下来,放行车次常常超300辆,劝返车次超100辆,其中,有我在大雨滂沱的夜晚拖着腿伤追拦下的冲卡车辆,也有我在烈日炎炎的午后耐心为司机解读政策后的劝返车辆,还有我见机行事,对载有心肌梗塞病人予以特事特办的急救车辆……哪有什么天降国运,惟有战斗不息。在这场以青年人为主力军的战“疫”中,我定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攻坚克难。

用青春的责任奏响“上门行动”的乐章。“咚咚咚,我们是疫情防控小组成员,打扰您了,需要登记一下您和家人的信息。”为了充分排查每一户家庭成员的具体行程情况,这样的敲门行动一敲就是一整晚。于我而言,“上门行动”不是一次敲开百姓家门后的简单问询,而是一次敲开百姓心门的面对面交流。通过上门行动,我不仅排查出了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也得以和群众贴心交谈,把疫情期间他们的“急难愁盼”逐一记录在我的民情日记本上。在兴仁镇李家楼村的逐户走访中,我发现存在一部分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和父母无法及时返通的留守儿童,他们的日常饮食和起居都十分困难,而经过“敲门行动”的记录和后续协调安排,这些老人和孩子们都能在临近饭点时收到村里统一准备的热腾腾的饭菜,还会收到网格员们送上的生活用品暖心大礼包。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一次次上门中,我愈发领悟到身为青年人应有的责任之心,系民之情。

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难越向前。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也许白色防护服从来都不是我工作的本色,但已然会成为我日常工作中为民情怀的底色。跑赢病毒蔓延的速度、扎紧病毒传播的口子、敲出病毒隐藏的大门是青年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更是青年干部义无反顾的担当。我与无数青年一道,在与疫情的较量中喊出属于五四青年们“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时代最强音。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