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CFITI)”启动 呼吁产业各方共建算力网络共同体
2022-07-30 10: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7月29日,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算力网络创新发展”分论坛上,中国移动正式启动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CFITI(CFN Innovative Test Infrastructure)。

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旨在打造前沿技术和创新应用试验场,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挖掘算网新需求、验证新技术、探索新场景,孵化新应用,推动关键流程贯通,促进算网架构成熟;凝聚产业力量,加速算力网络核心技术成熟,致力算网服务模式升级,形成丰富多元产业生态。

算力网络是一个复杂的、融合创新的系统性工程,是科学问题和应用问题的交叉学科,需要通过试验推进关键技术成熟,验证端到端全要素融合贯通的可行性,孵化灵活多样的商业应用。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以推进构建国家算力网络大科学装置为目标方向,锚定新技术试验床、国家示范基地、产业聚合平台和新业态孵化器四大定位,构建多节点互联的技术创新与业务验证的双平面试验网,已具备1+9+9的起步布局,即以北方基地国际信息港为中枢节点,辐射全国,甄选浙江、江苏、广东、山东、河南、山西、贵州、内蒙古、甘肃9省份集团级节点和北京、重庆、湖南、福建、新疆、云南、河北、四川、宁夏9省份特色省级节点,形成多节点互联的创新基础设施。

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以技术创新为牵引,将围绕新算力、新网络、新算网、新模式、新安全、新绿色六大技术方向进行技术验证,全面开展算力网络创新试验。打造算力网络新业务孵化器,聚焦新业务孵化开展行业、个人、家庭以及东数西算等创新业务全面赋能数字经济。积极探索任务式和并网交易等新服务模式,推动算网产业生态繁荣。面向行业生态,构建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协同创新基地,共促算网核心技术成熟,共聚算网产业生态繁荣,共推算网服务模式升级。

会上,中国移动呼吁产业各方共建算力网络共同体,继续加强协作,共同投入到算力网络的业务应用创新、试验验证的工作中,携手构建跨地域、多方参与的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形成业务、技术、生态三位一体的创新孵化体系,打造算力网络新服务和新业态,推动我国东数西算工程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走向纵深,共创算力网络新未来。(供稿单位:中国移动)

标签:网络;中国移动;试验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