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首次实现带电机器人安装固定式“小风车”
2022-08-20 17:44:00  来源:国网无锡供电公司  
1
听新闻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可以带动各个行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电力行业,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也积极依托“硬核科技”,通过实施“机器换人”,充分利用带电作业机器人提高工作效率,助力迎峰度夏,让高温天不惧“烤”验。

8月17日,在无锡新吴区薛典路,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利用配网不停电作业智能Z100机器人安装新型螺栓紧固式驱鸟器,作业人员通过平板终端在地面操控,平均用时35分钟不到便顺利安装一组驱鸟器,本次共计安装7组。

此次作业是在10千伏孙香线,全线负载21个中压用户,供电可靠性要求高。本次安装的新型螺栓紧固式驱鸟器,相较于以往磁吸式驱鸟器,采用螺旋式紧固,即使在5级大风影响下,也不会有任何影响,而且,本次作业为江苏省电力系统内首次使用带电作业机器人完成该类型驱鸟器的安装。

磁吸式驱鸟器和新型螺栓紧固式驱鸟器都是橘黄色,外形像测量风速的“小风车”,耐腐蚀、重量轻。“鸟儿喜欢在配电网电线杆中的架空线路耐张杆、终端杆等位置筑巢,筑巢用的材料还可能存在铁丝等导电材料,”无锡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重点带电作业班班长秦虓介绍道,“如果遇到大风、大雨等天气,极易造成线路接地、短路等故障,影响可靠供电。”在线路上安装驱鸟器,可以有效防止鸟类在架空线上筑巢,源头上避免鸟类与电网设备的“互相伤害”。

上午8时,4名不停电作业人员、绝缘斗臂车和带电作业智能Z100机器人到达作业现场,1位工作负责人总协调指挥,3位作业人员相互配合,其中1位在地面操控带电作业Z100机器人到达预定位置,另外两位通过平板终端实时监控机器人的位姿情况,利用3D激光建模技术,操作人员在平板终端选择作业点位并操控机器人抓取作业平台上的驱鸟器,手臂运动至作业位置,面阵激光精确扫描横担后,机器人手臂便自动紧固螺丝,将驱鸟器顺利地安装至横担上。

当天,在配网不停电作业机器人的助力下,4名作业人员依次完成7组驱鸟器的安装,总计用时4小时,相较人工安装的方式,减少人力投入3人,相较单人安装7组驱鸟器,又节约安装时间至少1.5个小时。同时不停电作业方式保障了对周边居民和企业的连续供电,减少中压停电时户数约90时·户。

下阶段,无锡供电公司将建立机器人现场作业常态化工作机制,完成后续驱鸟器的安装,为配网不停电作业装备智能化、作业方式升级作出贡献。王晗卿 陆叶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