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网无锡供电:零碳灯塔制造示范园在无锡建成投运
2022-11-29 10:05:00  来源:国网无锡供电公司  
1
听新闻

11月22日,在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无锡创新示范园中,各种数据信息正在完成交互。电子显示屏上,光伏发电量、用电负载电量消耗、发电输出功率等数据闪烁不停。据了解,这是由无锡供电公司、无锡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施耐德联合打造的零碳灯塔制造示范园主体工程。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深入实施,企业寻求绿色转型发展的意愿日渐显著。该零碳灯塔制造示范园的建成投运,将作为指路明灯,为更多的制造型企业探索出一条将绿色能源管理和绿色智能制造融会贯通的发展之道,带动一批批企业迈向绿色智能之路,对于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今年6月份,无锡供电公司和施耐德签署《绿色智能制造能源管理(零碳)合作协议》,在“灯塔工厂”的基础上,围绕供电可靠性提升、清洁能源建设、工厂能效运营管理、绿色电力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用时5个月建成零碳灯塔制造示范园。此前,该示范园已经获得“灯塔工厂”认证殊荣。所谓的“灯塔工厂”是指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选出的数字化制造与全球化4.0的示范者,是拥有足够科技含量与创新性的“世界上最先进工厂”,代表着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

据悉,该示范园光伏装机容量为659.4千瓦,配备储能电站及新能源光充储充电场站,构建了包含楼宇控制系统、空调仿真节能系统、电能管理系统等在内的安全稳定微网系统。该系统就像人体中枢神经一样,可以实现对各个子系统的调节与控制。此外,无锡供电公司为其投资外线,一次性节约供配电成本约500万元。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施耐德有着强劲的减碳需求。为此,无锡供电公司利用年初上线的“电力双碳智慧大脑”管控系统对示范园的碳排放进行监测,制定启用个性化用能方案。该系统不仅可以从电力视角对区域“双碳”目标开展监测分析,还可以重点关注碳排放、清洁能源消纳等方面情况,实现电力大数据的汇聚、分析、共享与应用。

在零碳灯塔制造示范园建成投运后,无锡供电公司运用可持续光伏发电,帮助施耐德运营阶段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由每兆瓦时736元下降到678.5元,降幅达7%,推动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向双碳目标稳步前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