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溱潼镇:擦亮“老兵溱怀”“老兵潼在”志愿服务品牌
2021-09-23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每年的江苏泰州溱潼会船节上,有一支100多人组成的安保队、水上救援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以英姿飒爽的形象,过硬的救援本领,诠释了服务群众的使命和担当。

溱潼镇辖区内共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2882人,2019 年 6 月,成立了溱潼退役军人服务站,统筹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服务站成立后,为退役军人在新的岗位上干事创业创造条件、搭建舞台,并成功打造了“老兵溱怀”“老兵潼在”志愿服务品牌,在参与地方建设、服务群众等领域熠熠发光。

“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甲天下”,溱潼会船节由南宋相沿至今,是国内保存最为完整、最具原生态特质的水上庙会,数百条各式各样的船只和万余名会船选手云集溱湖,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水上庙会”,切实保障船工和游客的安全,溱潼镇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退役军人服务站。

确保关键时刻靠得住、用得上、能战斗。针对水上救援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一批素质高、水性好的退役军人纷纷加入到了安保和水上救援队伍。在安保过程中,他们指挥交通、维持治安、巡逻防控,开展便民服务;在水上救援过程中,他们前期强化专业训练和实战演练,会船节上时刻关注船只动向和水面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景区群众安全有序,确保水域救援万无一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防汛抢险中,服务站及时发出倡议,退役军人志愿者闻令而动,奔赴疫情防控、防汛抢险第一线,参与人员达到了200 多人。

在卡口、社区防控一线,处处闪烁着退役军人的身影。有的负责交通车辆秩序的维护管控,遇到中高风险地区车辆人员当即劝返;有的负责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构建起了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确保做到卡口守护到位、防控职守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在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对入户排查、消毒、站岗、测温、登记、粘贴通知、悬挂条幅等工作,“我是2020年退役的,在听到社区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凭着一颗回报祖国、奉献社会的心,我必须冲锋在前。”退役军人志愿者小张说。

服务站牢牢把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发力重点,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实践和平安创建,走出了一条内涵丰富、管理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新路径。(高本怀 黄涌)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