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东台市五烈镇:打造优质稻米全产业链 做大做强稻米产业
2021-09-29 2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吴建东 刘亚兵 何国庭)9月23日,秋分气节,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上午时分,江苏省东台市五烈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当地村民们高高兴兴地参加镇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庆丰收”25公斤稻米50米搬运跑比赛等活动,共庆丰收感党恩,强村富民促振兴。

(村民们参加稻米搬运跑比赛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

比赛现场,选手们分别将一袋袋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东台大米”扛在肩头,全力以赴,奋力奔跑,比拼力量和速度,你追我赶,冲向终点,经过激烈角逐,产生出一、二、三等奖选手,镇、村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奖品。

与此同时,五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洁走进网络直播间为农民代言,推介“东台大米”,共同庆祝农民丰收节,分享丰收带来的喜悦。据悉,五烈镇还将举办大米文化节、“大粮仓”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

(东台市五烈镇党委副书记、镇张吕洁走进直播间推介东台大米)

五烈镇东里村村民曹键高兴地说:“五烈镇是农业大镇,不少农产品在全国有名,尤其是“东台大米”名扬天下,镇里每年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庆农民丰收节,我们感到非常开心。”

五烈镇地处苏北里下河水乡地区,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现有耕地面积9.32万亩,常年水稻种植面积7.2万亩。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水网密布,温和湿润,日照充足,系水稻生产的最佳地,全镇稻米产业历史悠远,“东台大米”主产区。

(江苏省优质稻米科技园--五烈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近年来,五烈镇围绕建成全市“生态大粮仓”的发展定位,按照“创新、绿色、优质、高效”的发展思路,积极发挥“东台大米”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省首批“味稻小镇”、“江苏好大米”金奖等品牌优势,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省特色优势种苗中心、全自动粮食烘干中心、全智能高端稻米加工线、低温冷库、京东农场等产业链项目,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优质稻米全产业链生产基地,让更多的农民从水稻种植中获益,推进强村富民进程,提升乡村振兴水平。

(东台市委书记杨雪峰等调研五烈镇稻米产业发展工作)

坚持科技引领提升种植水平。以五烈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载体,建立张洪程院士工作站、省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加强与南农大、省农科院合作,推广钵苗、硬地硬盘、毯状育苗等水稻栽培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新品种146个,新技术21项,创成省现代农业科技园区。联合中科院和省农业农村厅专家,开展全程绿色防控,推广生物防治技术,实行农作物远程诊断、农田碳排放监控、精准气象预警,不断提高优质稻米种植水平。

(苏北单体最大的全自动粮食烘干线)

坚持精准配套提升产品品质。建成日产200吨全智能稻米加工线、6000立方米低温保鲜库,加工技术全省领先。开发胚芽米、高端糙米等新品;建成日烘干能力1200吨全自动烘干线、2万平方米的省级特色优势种苗中心及各类配套设施,全方位构建为农服务平台,大力度提升产品品质。

(京东农场智能监测点)

拓宽市场提升品牌效益。在央视等主流媒体宣传“东台大米”,加强与京东合作,建成京东数字农场、京东电子商务中心,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抢抓接轨上海机遇,在上海苏宁易购便利店建立17个直销窗口,目前正细化与阿里巴巴合作营销内容,加大与苏南超市的对接,力争年销售大米超3万吨,让更多的“东台大米”进入长三角居民餐桌。

(成立大米产业化联合体推行订单种植助农增加水稻种植效益)

金穗富民提升带动能力。发挥镇农投公司作用,加强与村经济合作组织合作,为农户提供筛选、烘干、加工等“五代”服务,发展“粮食银行”。2021年订单农业发展到6万亩,出台激励措施鼓励村组参与监管,给予每亩25元的服务费,对统一按规程生产优质水稻的农户,按每吨加价160元收购,真正让村集体、农户都能分享红利,推进稻米产业成为强村富民的支柱产业。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