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启东北城区街道:文明小站的大作为
2021-10-08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陆红梅 陆海艳)9月30日上午,江苏启东北城区街道紫薇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邀请启东市委党校信息科科长、高级讲师沈晓红开展了一次学习宣讲。今年以来,类似的理论宣讲已经在文明实践站开展了20多场次。今年年初,紫薇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评为市优秀站点。在紫薇二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俨然成为广大居民群众喜爱的“充电站”、“心灵驿站”。

融合共建 高标准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基础


融组织。紫薇二村社区链接社会资源,满足群众、青少年对文化生活的向往,让文明实践呈现更多维度。社区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以“尽我们所能服务居民所需”为理念,充分整合区域资源,形成了以社区为中心,共建单位及志愿者团队队伍共同参与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机制。

融阵地。社区充分整合现有服务阵地资源,建设多个功能室,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为融合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服务阵地。道德讲堂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理论宣讲阵地;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家长学吧、校外教育辅导站、四点半课堂等功能室提供教育服务阵地;文化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等功能室提供文化服务阵地;科普学校、青少年成长驿站等功能室打造科技与科普服务阵地;公共设施、健身房、排练厅、市民广场等健身场所是体育健身服务阵地。

融队伍。紫薇二村社区目前有注册志愿者2836人,占常住人口的32.08%,全年志愿服务时长达70822.02 小时,开展志愿服务196余次。同时,自2021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紫薇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召集党员志愿者663人,其中在职党员120名,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278名,社区党员志愿者265名。在社区党组织牵头下,社区联合4家共建单位开展帮困助学、扶贫救弱、便民服务等活动,向弱势困难群体献爱心。每月至少开展2次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实现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

搭建平台 高品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内涵

打造理论宣传服务平台。依托道德讲堂、党员红心小屋等结合党员干部冬训、“百姓名嘴”基层巡讲、远教大课堂等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远程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讲座,采取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惠民政策传递给居民群众。

打造教育服务平台。结合妇女儿童之家、电子阅览室、家长学吧、四点半课堂、校外教育辅导站等,通过寒、暑假组织社区青少年以及家庭开展“缤纷的冬日”“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活动及爱国主义经典朗诵比赛等,培育爱国情怀、倡导八礼四仪,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打造文化服务平台。运用图书阅览室、党群活动室等,举办迎新春送祝福活动、书香全民阅读活动等,积极组织群众参加广场舞比赛、夏季纳凉晚会等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打造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依托科普学校、青少年成长驿站等平台,充分运用橱窗、宣传栏、微信等为居民普及科普知识,根据群众所需举办专题讲座和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打造体育健身服务平台。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动科学健身、全民健身、普及健康知识,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全年开展相关活动二十多场次,大力营造人人参与的自觉性和良好社会氛围。

紫薇二村社区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过程中,注重融组织、融阵地、融队伍,依托五大平台,建成融合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服务阵地,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奠定基础,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深入人心,贴近群众,实用管用,真正让群众有认同、愿参与、真受益。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