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启东市王鲍镇:列民生需求清单,解群众急难愁盼
2021-10-13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启东市王鲍镇认真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系统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让惠民政策走进群众心窝里。截至目前,对外公布225个镇村两级民生实事项目,已办结69个,群众满意率100%。

出台民生实事清单

杨卫明家住王鲍镇新桥村,夫妻俩都是残疾人,仅靠低保勉强度日,还要抚养尚在读书的孩子。

去年,在镇村有关部门帮助下,杨卫明脱了困,并在家搞起了副业。今年,镇上举办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邀请专家传授特色农业与种养结合生态农业专业知识,这让杨卫明再次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启动资金都是政府帮忙解决的,还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杨卫明说,“今年小羊就养了22只,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据介绍,目前王鲍镇已经启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市下拨资金加镇配套资金共32万元,主要开展种植培训、家政服务、育婴师培训等技能提升服务。

“办实事、解难事千头万绪,如果没有事前面对面认真倾听群众的真实需求,事中让群众全过程参与并监督,事后把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由群众说了算,就难以把实事办实、实事办成、实事办好。”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办理的“挂帅人”,王鲍镇党委书记陈天明如是说。

今年以来,王鲍镇出台“1+3”工作方案,系统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为总方案即《关于开展王鲍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决定》,“3”分别为镇村两级民生实事清单,即在全镇开展“重点民生实事”,在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在身边”活动,在辖区征集落实 “民生微实事”,有力有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在位于新港工业集中区的江苏广能重工有限公司,3500平方米的厂房正在紧张施工中。1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从提出扩建计划,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仅用了1个月。”公司负责人郁华介绍,办理过程中,镇上经发、代办帮办等部门全程参与,“连我们没想到的,他们都想到了,这样的服务真贴心!”

而在几公里外的南通宏大实验器械有限公司,也选择继续扎根王鲍镇。该公司是一家老牌企业,专业生产空调设备,上个月提出了把15亩闲置用地建成厂房的申请。公司负责人钱士新说:“这里交通便利,周边还有集镇、超市等配套,几乎解决了‘衣食住行’各方面的需求。”

“在引企业、做服务方面,我们是下了大力气的。真金白银的政策、资金支持,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陈天明介绍,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扎根落户王鲍,为此,镇上想方设法解决企业实际运行中的困难。今年以来,已经为辖区内10家企业解决30余个问题,并通过帮办代办服务,让企业得以迅速投入运营。

有所为,有作为。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正是王鲍镇聚焦群众和企业行业实际困难的生动缩影。“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得更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以赴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陈天明表示。

实事项目贴近群众需求

帮孤寡老人理发、修补衣服……每月的第一个周末,王鲍镇长安村都会组织志愿者入户开展服务五保户项目,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民服务。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王鲍镇不少行政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把健康服务、反诈骗、就业招聘等惠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活动累计服务居民5万余人次。

在中施村,迈河护岸工程、停车场、下水道建设等一系列实事项目正在建设,热心村民隔三岔五就会向村党总支书记李晓峰提出建议,使实事项目更加贴近村民需求。

在大生村,根据群众的普遍意愿,进一步规范村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热心接待服务对象,高效快捷办实事。

在黄英村,村委会场心上的健身器材从9月份开始进行定期灰尘清理维护。据了解,此项政策经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村干部多次民主协商,旨在唤起广大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情与积极性。

“我们在基层第一线,就要问需于民,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干什么。”陈天明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王鲍镇已经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系的重点民生项目27个,联系的重点发展项目1个,预计将在今年底全部完成。(黄欣美)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