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沭阳县贤官镇:工业经济积蓄发展强劲动能
2023-01-04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杜秀波)新年伊始,从江苏省沭阳县贤官镇传来喜讯,2022年,该镇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103.3亿,较2021年增长29.7亿元,增幅为40.35%;实现工业税收2666.24万元,同比增长170.56%,成功跻身工业开票百亿乡镇行列。

贤官镇是宿迁市“1129+N”城镇体系布局9个小城市之一,沭阳县木材产业带“一核五点”核心乡镇,2022年被列入江苏省经济发达镇培育。该镇坚定不移落实“工业兴镇、产业强镇”发展理念,锚定产业发展新方向,抓项目、增投入,调结构、促转型,不断积蓄工业发展新动能,产业发展路径更加明晰、产业转型升级更加快速。

该镇工业园区一批产业龙头正通过创新赋能和内部革新实现大而优的跨越。板盟店科技新材料(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OSB、LSB定向刨花板的大型板材企业,引进国际领先的德国迪芬巴赫连续平压生产线和亚洲层数最多的苏福马36层层压机等一线品牌设备,总投资10亿元,年可生产65万立方米刨花板,实现产值10亿元,为打造木材加工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安全、环保等因素影响,原有企业设备陈旧、产能低下,产业转型势在必行。只有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和提高管理水平企业才能走得更远。”董事长张二建介绍说。

贤官镇坚定不移地把镇域发展着力点放在工业突破上,以扩量提质为核心,突出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服务创新,加快结构调整、提升发展能级,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实现赶超跨越。

从传统产业中找新增长点,加速存量变革,让老树发新芽,做强优势产业。深入实施“百企技改”、隔墙配套、“产学研”融合、银企对接等措施,多措并举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实现环保、安全、形象、技术和产能全方位提升。亚森同汇、蓝羊羊集团、正明集团等一批企业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追跑、并跑,工业颜值不断刷新。据统计,2022年,该镇共有16户龙头企业和92户高成长性企业被纳入“百企技改”工程,涉及技改项目138个,总投资27.3亿元,有力推动全镇工业开票首次突破100亿大关。同时,该镇把招大引强作为工业突破的“主战场”,瞄准产业链上游,全力招引一批增值率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领跑型项目,更好发挥项目的集聚示范和关联效应。去年以来,全镇引进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61亿元,江苏云朵木业有限公司、江苏省狄米特尔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板盟店科技新材料(江苏)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高质态企业纷纷落户工业园区,并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成为引领园区提速发展的新兴产业。

精准服务,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该镇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擦亮“保姆式”帮办的金字招牌,为企业解决用地、水、电、融资和产学研对接等方面问题。加大投入,增强园区的集聚力、承载力。加强园区路网、道路提档、雨污管网、供热管网和信息化监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借智引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邀请南京林业大学木业专家来贤官调研指导并举办培训班,为全镇企业家就木材加工产业发展定位等方面作专题授课,推进校政、校企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引金融活水,助企业发展。该镇与县农行举办政银企对接会,积极转化银企对接成果,让金融政策惠及更多企业,以高质态产业,引领工业崛起。

标签:贤官镇;工业经济;产业转型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