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文明实践︱南通寅阳镇:缤纷冬日童心贺岁 传统文化添味冬训
2023-01-16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晓丽  
1
听新闻

为彰显春节独特的文化内涵,传递新春佳节的温暖喜悦,在兔年春节来临之际,寅阳镇侯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实践活动。

民俗实践,传统文化展魅力

“这是我剪的图案,像不像年画娃娃?”近日,寅阳镇侯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郁忠美为孩子们讲解春节剪纸贴窗花的民俗文化知识。大家围坐桌旁,认真聆听,期待着“上阵”。

圆孔、月亮、锯齿、三角形……在志愿者指导下,孩子们纷纷上手操作,一张张红纸在他们手中上下翻飞,变成了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剪纸作品。“看着容易,做起来难,很需要耐心。”现场孩子中年龄最小的沈榆皓按照步骤将红纸对折,画好图样,学习剪纸的基本操作,经过多次尝试,终于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剪纸作品。

活动现场不仅有剪纸体验还有手工灯笼制作。小小的剪纸作品和灯笼不仅寄托了孩子们对新春的美好祝福,也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践操作中了解文化知识,提升文化自信。

“头脑风暴”,党史知识大比拼

在“头脑风暴”环节,志愿者陆佩先为孩子们普及基本的党史学习教育,然后以问答形式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由志愿者口头提问,学生举手进行抢答。

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孩子们踊跃抢答,将比分逐渐拉开。经过角逐,最终来自启东市折桂中学的冯宸玺脱颖而出,获得最高分,赢得了党史知识竞赛第一名。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点燃了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大家在竞赛中检验着学习成果,迎接来年更大的进步。

忆苦思甜,村史馆里铭党恩

忆乡愁,看变迁。春节逛村史馆已成为侯字村的新年俗。“这些村史记录不仅是我们侯字村走向小康的见证,更是我们与祖辈们的情感交流。”孩子们一边参观,一边认真聆听志愿者黄晓丽的解说。

在一幅幅记载着侯字村村史变迁的“旧照”中,孩子们感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自豪感,激发了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我们努力用活侯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希望村史馆成为村民记乡愁、留乡情的‘纽带’,将祖辈们艰苦奋斗的良好家风、村风一代代传承下去。”侯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施风雷说道。

贴心关怀,送福情暖老党员

又是一年新春到,最是情暖岁寒时。活动最后,志愿者及孩子们一起来到侯字村耄耋老支书蔡志仁家,详细询问蔡老的身体状况,并为他送去春联、剪纸作品及新年的问候。

老支书蔡志仁通过回忆入党初心,讲述祖辈们的奋斗历程,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孩子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并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奋发向上。

缤纷冬日童心贺岁,传统文化添味冬训。本次活动既活跃了乡村的文化气息,营造了祥和温暖的节日氛围,也提升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感。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寅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继续赋予“文明寅阳”更深厚的时代内涵。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