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紫金山天文台发布消息 一波浪漫流星雨将来袭
2020-01-15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 宣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消息:迎来2020年新年,象限仪座流星雨作为开年演出如约而至,在夜幕中绽开“礼花”。在新年与除夕到来的一月,流星雨、火星合心宿二、金星合月将相继为夜空添彩。

  总体来说,新年伊始,流星雨比较活跃。除了传统流量较大的象限仪座流星雨,小熊座γ流星雨将在1月19日前后迎来极大。在行星方面,金星作为昏星,可见情况越来越好;火星虽然在黎明前很短的时间可见,但将与另一颗红色的星星心宿二上演相合的天象。

  1月17日,两颗红色的亮星——火星与心宿二将近距离“牵手”,上演“争红斗艳”的画面。专家介绍,这一天象在古时又称“荧惑守心”,就是火星“接近”心宿二,即视觉上二者很近。心宿二是一颗著名的红超巨星,火星呈明显的橙红色,届时两“火”相遇,红光映天。

  值得一提的是,1月21日清晨,一弯残月将来到它们附近,组成美丽的“双星伴月”画面。

  临近农历新春,明亮的金星进入公众视线。其间,出现在黄昏的金星亮度已经达到了-4等,非常引人注目。

  在1月28日,一轮蛾眉月将与金星相合,出现金星合月的美丽景象。专家表示,如果届时天气足够好,公众用肉眼即可欣赏到别有一番风味的“星月童话”。

 

标签:流星雨;金星;火星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