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我国自主开发的编程语言“木兰”正式发布
2020-01-17 08:5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1
听新闻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悉,由该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主导研发的“木兰”编程语言今天正式发布。这一面向智能物联应用的编程语言,由我国科研人员自主设计、开发和实现,与之配套的编译器与集成开发工具,也由科研团队自主实现。

  所谓编程语言,简单来说就是“人对机器开发”的语言,被认为是构建信息技术生态的“基石”,是与操作系统并重的两大系统软件之一。“木兰”项目负责人刘雷告诉记者,依托编程语言,可以打造信息产业生态系统,有助于占领行业标准的高地,把握该领域未来发展方向的主动权,带动上下游,实现技术可控。

  “鉴于编程语言在信息技术产业中的重要价值,依赖开源等形式的外部技术,存在较大风险,我们需要大力发展编程语言,实现编程语言的自主可控。”刘雷说,他所在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编译组长期致力于在CPU、编译器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此次出炉的“木兰”成果即属于掌握核心技术的编程语言和编译技术。

  据编译科研团队介绍,“木兰”定位为下一代重要应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开发语言,可以成倍地提高应用的开发效率。一般来说,每一种编程语言都有一个特定的应用领域,比如C语言,一般用于操作系统、硬件开发,而“木兰”所要面向的,就是智能物联的应用开发。

  刘雷说,以“木兰”为基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开发了更易于学生理解和操作的可视化编程软件、人工智能教材、教学装备等,目前已投入到广东、四川等多省的中小学使用。据他介绍,“木兰”可以极大改善编程教学成本过高问题,还可以支持龙芯等国产处理器,后续会支持更多类型的国产处理器。

标签:编程语言;木兰;开发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