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这所中学首开“北斗导航”选修课
2020-01-22 09:02: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晨 周欣  
1
听新闻

2019年11月,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五十、五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部分同学前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观摩了此次发射活动,现场感受北斗卫星的发射。发射现场让同学们直呼:“过瘾!”

去西昌观摩卫星发射的同学全都来自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北斗导航与无线电通讯社团。在这所学校,有30位同学选择了北斗导航与无线电通讯这门选修课。学校科创中心的陈强老师介绍:“这门课由学校聘请专业老师授课,每周有两个课时,既是对传统无线电课程的延续,也可以在高中阶段就为高等院校培养相关领域的创新型人才。”北斗导航课程包括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前者主要讲解北斗导航的前世今生、卫星定位的知识、火箭发射的基本原理等,拓展课程包括北斗模型搭建、科技论文写作、计算机编程等实际操作内容。“比如车库寻车、定位手表就运用到了定位导航技术,我们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通过计算机编程,尝试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北斗导航的课堂打破教师单纯讲授的模式,提倡动手动脑、自主探究。比如在学习搭建北斗导航模型时,学生要提前了解北斗导航系统有哪些类型的轨道,每个轨道上有多少颗卫星,轨道高度、轨道倾角等一系列的参数,绝大多数知识来自学生前期的学习储备。

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是全省第一所以“科技”冠名的普通高中,目前开设了北斗导航与无线电通讯、VEX机器人、智能汽车项目、无人机项目等科创课程。今年1月17日,“刘炳昇科学探究实验室”在该校揭牌,“小牛顿们将有机会在新的平台上学习研究。”

标签:北斗导航;北斗;课程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