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智慧城市运营,5G技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19-01-07 13: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仲江)谈到智慧城市,脑海里必然会出现多种多样的智能化城市基础设施,还有充满众多黑科技的家居生活。如今,智慧城市的概念已经渐渐向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靠近,作为我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中国移动在今年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发布517宣言,提出将顺应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发挥公司“5G+”等方面优势,全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推进城市信息化向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帮助城市治理更加科学高效、人们生活更加智能便捷,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智慧城市吧。

数字巡塘,展示智慧城市发展图景

环境监测更精准、扫码洗衣更便捷、出行停车更省力……在距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会场以西几百米的巡塘小镇,智慧路灯、环境监测、共享洗衣机、智慧停车等一系列智慧城市应用在这里安了家。这些“黑科技”产品,让小镇管理者和游客都深刻感受到智慧城市发展带来的高效和便捷。智能路灯、智能井盖、智慧消防等应用在小镇管理降本增效上发挥出很大作用。

据小镇管理员姚国栩介绍,智能路灯不仅能远程控制路灯开关、遇故障自动报警,还能根据能见度、人流量自动调节亮度及开关时间,单单这一项,就减少了路灯运维的50%人力成本。而在小镇环境质量提升方面,土壤温湿度监测、烟感、室内温湿度监测等应用助力颇多。“自从用了这些高科技,我们对室内外环境的把控更精准了,游客好感度直线上升。”由此可见,智慧城市的发展,不仅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市政管理效率,更起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

智慧家庭,科技感十足的现代生活

未来的城市到底是什么样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工程院、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上,一场特别的“未来之城”展览,为我们构建出了一副智慧城市的场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智慧家庭体验区”。这里包含了智能门锁、家庭安防套装、厨卫安全套装、家庭组网套装等一系列新奇的高科技产品。工作人员向记者描述了智能家居的场景模式:智能门锁不再仅仅只具备开关门的功能,它还带有一个摄像机,如果你上班的时候有客人来访,对方按了门铃之后,系统会给你的手机发一个视频通话请求,你可以通过视频查看到家门口的情况,也可以让保洁阿姨或者来访朋友入户。“它还具有安防功能,如果检测到你家门口有人逗留时间太长,就会触发摄像机进行抓拍照片,你的手机就会收到提醒。”

智慧政务,高效管理小助手

除了应用到家庭和日常生活,江苏移动开发和定制的很多产品还服务到政务和企业,这项技术就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当天展厅另一侧展出的是江苏移动为南京市旅游委定制打造的南京景区客流监测平台,对南京所有景区的客流实时监测,每15分钟更新一次,同时还能分析游客的旅游线路和喜好、客源、并根据游客逗留时间分析城市的魅力值。此外,江苏移动与南京邮电大学“产学研”合作的多功能综合智能5G安防机器人在两个展会上均引来不少人驻足。这个机器人目前应用在地铁、火车站、机场等多个场景,它可以快速实现身份识别、智能指路、定点巡逻等功能。

智慧城市经过多年发展,已从最早的智慧城市1.0阶段进入以智慧化、精细化治理为重要特征的新型智慧城市阶段。帮助城市居民在新的社会环境中获得更加便捷的服务,解决其居住、创业就业、医疗社保、城市交通、教育等诸多问题。通过深入推进“5G+”计划,加强5G+4G协同发展,推进5G+AICDE,促进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信息技术紧密融合,为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安全、高效、智能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围绕交通、医疗、工业、农业、能源、金融、教育、视频娱乐等重点领域,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智慧城市应用,打造绿色低碳、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满足人们美好数字生活需要。

标签:智慧城市;江苏移动;巡塘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