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5G碰撞黑科技,擦出生活新火花
2019-09-23 14: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仲江)能“置身”千里之外延安宝塔山的VR体验,能更直观了解山川河流的智能沙箱,还有最新的中国移动5G手机……在前不久举行的江苏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下称江苏移动)展示了5G网络下的党建学习、垃圾分类教育等VR应用,以及混合现实智能沙箱等5G应用和产品。当5G网络时代碰撞“黑科技”,创新的火花无处不在,美好生活从这里开始。

5G+AI,人类的福音

身临其境的VR体验、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智能化的机器人服务……人工智能时代,连接更多,数据量更大,对5G网络的需求也就更迫切。在江苏互联网大会上,江苏移动的两处展厅内,5G技术展示让不少参会者对“什么是5G”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5G网络具有高达10Gpbs的峰值速率、低至1ms的时延以及1000亿连接能力,可极大地满足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广泛连接,推动人工智能深入地发展。

“以前一直觉得5G要落地,还得等很久,但今天看了江苏移动的两个展厅,突然觉得5G已近在眼前了。”作为一名技术控和通信领域从业者,南京市民王先生连着跑了两场展会,“等5G上马,这个机器人就能大放异彩了”。王先生所说的机器人,是现场展出的中国移动与南京邮电大学“产学研”合作的多功能综合智能5G安防机器人。在地铁、火车站、机场等场景,它可以快速实现身份识别、智能指路、定点巡逻等功能。“5G网络就是连接机器人眼睛和大脑的神经。”解说人员介绍道,“这个网络速度越快,时延越小,机器人的功能就越强大,越敏捷聪明。”

在未来网络峰会的移动展厅内,5G导盲头盔也向广大参会者展示出5G网络带来的无限可能。虽然外形像普通的摩托车头盔,但它集成了5G与人工智能技术。盲人朋友戴上以后,在行进中遇到障碍物时,传感器会以超快速度计算再上传控制系统,提醒及时调整行走路线。随着5G技术和人工智能越来越深入的结合,相信会有更多应用造福人类。

5G+VR,学习、生活更精彩

“简直太神奇了,好像自己来到了红色教育基地。”在江苏移动展区,不少体验过5G+VR党建学习的参会者纷纷对这种党建教育新模式表示赞许。据移动讲解员介绍,VR党建学习以一台真人身高、立式触屏机和VR眼镜为载体,通过5G网络连接云端“党建VR学习资源库”,只要戴上VR眼镜,点开页面,虚拟讲解员便会出现在眼前,带领体验者“观摩”中共一大会议、“搭乘”红船畅游南湖、“置身”延安宝塔山重温入党仪式,以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感受不一样的“红色之旅”。

5G+VR互动体验不仅创新了党建教育的新模式,还为当下广受关注的垃圾分类教育学习提供了新途径。在VR互动大屏上,有“可回收物、干垃圾、湿垃圾、有毒垃圾”四个垃圾桶。当体验者戴上VR眼镜、拿起手持设备,就会在眼前出现各种垃圾,将垃圾投入正确的垃圾桶就能得分。

除5G+VR互动体验外,应用于教育领域的5G智能沙箱也是会展上的一大亮点。在沙箱里用沙子塑造出高山、平原、河流、海洋等各种地形地貌,通过3D摄影及AR技术渲染出五彩斑斓、层峦叠嶂的逼真效果,再实时“分享”到VR空间环境中,戴上VR眼镜便仿佛置身于自己打造的虚拟世界中……随着5G应用在各行各业遍地开花,无论是企业还是民众,都将迎来一场翻天覆地的巨变,而变得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是这场巨变最积极的副产品了。

标签:5G;党建;江苏移动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