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银离子消毒“喷淋” 机器人自动清洁
2020-02-22 09:23: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沈春宁 李冲 徐兢 马燕  
1
听新闻

机器人“大白”

在自动消毒。

随着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由静转动”,企业应对难度在加大。很多苏企“脑洞”大开,通过各种精密智控的手段,“两手抓”,让管理变得更精准更高效。江苏省工信厅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3.8万家,复工面85%;复工人数444万人,占正常用工数的59%。目前13个设区市中已有无锡、苏州、镇江、宿迁、南通、常州、南京7个市复工面超过90%。复工返岗中遇到防控问题和员工生活中的难题怎么解决?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探访发现,不少企业或开动脑筋,或充分利用黑科技,实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硬”。【@苏企|复工进行时】系列融媒体报道今天推出第三期:精密智控!苏企为返岗防疫“脑洞”大开。统筹沈春宁

采写整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冲徐兢马燕

关键词:“花式”创新

定位:苏州、无锡、连云港

董事长在食堂监督给员工分餐。苏州桐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做基础材料和显示面板贴合的企业,是整个医疗显示器设备的上游核心供应商。大年初二,客户迈瑞医疗急需600套医疗显示器发往武汉,桐力光电2月8日在苏州工业园区政府等单位的积极配合下紧急复工。苏州桐力光电董事长石东亲自在食堂监督,十几年在家不下厨的他为员工分发餐食。为了保障安全,公司全部使用一次性餐盒并用完立刻收集消毒。

“喷淋通道”洒银离子消毒液。苏州桐力光电的电子材料研发一组还研发了银离子材料消毒液。近日已有多家公司开始使用桐力光电的应用场景搭配银离子消毒液,为人员入厂做“喷淋消毒通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后进入厂区及居住小区的人员,经过通道全身喷淋,能起到积极的防毒消毒作用。

每天给员工发免费“食材礼包”。位于无锡市洛社镇的江苏文汇钢业工程有限公司,最近每天给员工发免费“食材礼包”。企业负责人黄文伟称“这样为员工解决麻烦事,也是助力疫情防控”。该企业目前复产180人,约占总人数的46%。

用集装箱板房搭建隔离宿舍。2月20日,来自重庆的施工人员甘伟斌介绍,他一回到连云港,就被安排住到隔离观察区,这一特殊的宿舍是用集装箱板房搭建的,设有500多个房间,家具和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关键词:“黑科技”

定位:常州、徐州、南京

智能机器人大面积自动清洁。天合光能是光伏行业龙头,最近一直保持生产,春节期间员工到岗率超70%。截至目前,全球1万多名员工未发现感染和疑似病例。在天合光能常州总部的办公楼、食堂等地,放置了能独立进行消杀作业的天策智能清洁机器人,人称“大白”。它每天按规定路线进行大面积自动驾驶清洁杀菌工作,能避开障碍、刹车及恢复前进,减少感染风险。

智能化生产+“学霸笔记”。徐工集团历时多年打造的行业首条智能化生产线,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复工复产的关键期,显现出先进优势。徐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道高速运转的智能生产线能兼容18道工序,生产20多种产品;在智能生产线上,一名工人可以控制10台机器。智能化操作减少了工人的聚集,生产效率却得到成倍提升。

除了必不可少的防疫物资,徐工集团还给员工下发了堪称“学霸笔记”的专业指导手册——《关于组织学习新冠肺炎防控消毒操作网络培训的通知》,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安全复工。

红外线测温不必接触还筛得快。徐工集团介绍,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出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汉云热筛查系统。总部有数万名员工的苏宁也启用了无感红外测温系统,借助AI等技术智能防“疫”,实现非接触、大批量、高效精准的快速体温筛查,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标签:复工;员工;消毒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