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镇江市科技局出台“硬核”管理办法 放管结合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2020-03-19 13:4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记者17日从镇江市科技部门获悉,近日镇江市科技局接连印发《镇 江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镇江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信用管理 办法》。两份“硬核”管理办法意在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营造宽容失败浓厚氛围,加强科研诚信管理等方面着力,积极做好“放”“管”两篇文章,从科技项目管理和科研诚信环境方面 入手为企业创新注入“活水”,推动企业通过创新引领发展。

  近年来,镇江市多措并举引导创 新发展,在科技部发布的 2019 年 全国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中,位列第 21 位。成绩背后是镇江市做好“放”的文章,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此次镇江市修订市级科技 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旨在赋予科技企业和科技人员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自主权、决定权,让广大科研人员“轻装上阵”。同时,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对企业高端来华人员工作许可审批时限缩 短3-5个工作日,积极推进工作事 项网上办理;完善在线服务机制 和“不见面”办理流程,为企业和科研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科技服务。营造宽容失败氛围,在符合规定程序、勤勉尽责、没有牟取非法利益前提下,对科技项目立项资助、实施开展、融资贷款等未达到预期效果的,积极探索实行尽职免 责机制,不简单“以成败论英雄”。

  在专注于“放”的同时,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信用管理办法也着眼于做好“管”的文章,努力打造诚信科研环境。办法严格科技项目管理制度,实行科技项目全程网络化申报管理,企业申报项目“不进一扇门,不找任何人,办成所有事”;坚持科技项目“组评分离”“专家回避”“节点监 控”“行风监督员”等制度,做到项目管理规范有序、雁过留声,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阳光操作。

  科研信用管理机制也在逐步健全。通过修订科技项目信用管理办法,对项目单位、申报人员、评估专家、主管部门、服务机构等实行“全对象覆盖”“全流程管理”,从制度上约束和规范相关主体诚信行为,并根据信用“奖优罚劣”。同时,减轻科技企业成本负担,对实施周期 2 年、市拨款 50 万元以下的项目,以项目单位自我管理为主,镇江市科技局 一般不开展现场检查;对市拨款20 万元以下的项目,验收专家组可由 5 人减少为 3 人;推动政策“应享尽 享”。成本负担的减轻为企业加强科技研发、加快科技创新注入强劲动力源。 (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郑淇元 马弋)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