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高”“研”“值”支持企业创新
2020-03-26 16:26: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近年来,苏州围绕企业创新需求,构建了特色鲜明的科技企业培育扶持政策体系,着力推动国际高端人才在苏州集聚创新、一流创新企业在苏州集聚发展、多元创新要素在苏州集聚融合,不断提升苏州科技创新水平。

  “高”就是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中流砥柱”,也是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去年苏州市高企申报量达4675家、增长71%,认定高企3160家、有效高企7052家、净增高企1642家(增长70%),均为全省第一。今年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一流创新企业,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今年要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

  苏州镭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开发和生产用于半导体、显示器和PCB制造工程的激光和设备的科技企业,于2019年年底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近日,企业获得了一笔20万元的苏州市高新技术培育库企业认定高企奖补资金,后续、省级、区级奖补资金也将陆续下达。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表示:这是一笔雪中送炭的钱,缓解了目前疫情防控下企业现金流紧张的状况。

  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待遇,让更多有潜质的创新企业到苏州落户,我们创新建立了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库,对入库企业参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给予奖励。市级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年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成长性好、研发投入大的企业。自贸区苏州片区内新设立从事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纳米技术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直接进入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库。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入库有效期三年。三年滚动遴选1000家企业,参照国家高企所得税政策给三年奖励。

  “研”就是注重企业研发能力提升

  出台企业研发费市级奖励,为企业减负释放创新动力。去年,市科技部门强化辅导培训,累计举办活动88场、培训10699人次,落实重点科技创新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84.77亿元,同比增长33.13%。开放再出发大会的若干政策意见提出,在研发费税前175%加计扣除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普惠性“企业研发费市级奖励”政策,对研发费用连续大幅增长的企业,再给予增长额6%的奖励,将进一步扩大研发费奖励政策的覆盖面。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基因组研究和基因技术应用的生物高科技公司,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金唯智每年在研发方面的大量投入,是保持公司能够追随世界上最前沿科技的关键。据悉,每年金唯智研发经费投入占到收入的7%至8%,而金唯智每年收入呈25%至30%的增长趋势,因此研发经费投入每年也相应得到增长。今年,金唯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获得企业所得税300万元优惠减免。

  近日发布的《苏州市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奖励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企业研发市级奖励工作。明确获得企业研发市级奖励的基本条件:在苏州大市范围内注册且当年度和上年度均自主申报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独立法人企业。企业研发市级奖励采用事后奖励的方式,无须申报。对连续两年自主申报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且研发费用年度增长2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给予研发费用增长额6%的奖励,单个企业每年不超过300万元。涉及县级市的奖励,市级财政承担10%;涉及市辖区的奖励,市级财政承担30%。

  “值”就是助推企业核心价值跃升

  创新型企业集群的基础是结构合理的企业梯队,苏州市将加大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呵护培育,构建以“雏鹰”“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培育”“领军人才企业”“瞪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创新型企业”等为代表的企业梯队,让所有优秀的企业从苏州获得政策支持和创新“加速度”!

  近年来,苏州着力推动一批具有颠覆式创新、爆发式成长、竞争优势突出、未来发展空间大的创新型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打造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以高成长创新型企业为代表的标志性产业。经过两年打造,苏州市已有40余家企业进入苏州市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库,到2022年,全市纳入高成长创新型培育企业库的企业力争累计达到200家以上。

  苏州支持高成长创新型培育企业开展颠覆式创新,推动新技术和新模式应用,对纳入高成长创新型培育库的企业,在入库次年,按照其上一年度实际发生研发费用(经税务部门认定的研究开发费用)的20%给予最高200万元的研发后补助,最多连续支持五年,累计不超过1000万元。据统计,2018年,38家高成长创新型培育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16.0153亿元。2019年9月,苏州市级层面对38家2018年度高成长创新型培育企业兑现研发补助资金1856.47万元。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