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全球首张人类细胞图谱诞生
2020-04-01 10:1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单细胞水平的人类细胞图谱(图片来源:浙江大学)

  全球首张人类细胞图谱由我国科学家绘制成功。3月26日,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郭国骥团队的这项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

  人体细胞携带同样的基础遗传信息,但基因表达的不同,让它们拥有不同的功能。该研究团队对60种人体组织样品和7种细胞培养样品进行了Microwell-seq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分析,绘制出完整的人体单细胞基因表达及细胞类型图谱。该图谱跨越了胚胎和成年两个时期、涵盖人体8大系统,有望帮助我们理解这些细胞的功能以及影响细胞活动的因素。

  该研究首次从单细胞水平全面分析了胚胎和成年时期的人体细胞种类。其研究数据将成为探索细胞命运决定机制的资源库,研究方法也将给人体正常与疾病细胞状态的鉴定带来影响。

  “这项工作概括来说就是人体细胞数字化。”郭国骥表示,这项工作在测序深度和细胞数目上尚存在局限性,但是在跨组织和跨物种的数据可比性上有较大优势。“完美版的人类细胞图谱还应该整合空间信息、多组学数据和人群分析,这需要全世界科学家的共同努力。” 宗 禾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