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常州科教城出台系列支持政策 助力常州科教创新明星城建设
2020-05-06 14:1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五一”前夕,常州科教城陆续出台4个政策文件,以更大力度、更广范围在生活资助、安家补贴、减免房租、设备补贴等多个方面,大力支持园区企业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公共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助力常州建设科教创新明星城。

目前,科教城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3家。“今年,我们将狠抓机器人、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未来产业的培育,引导企业坚定不移走‘创新+资本’双轮驱动发展道路,突出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说。

新出台的《常州科教城支持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办法》为高企培育注入新活力,其中两点最为突出:一是将支持金额从40万元大幅提高到60万元;二是对科技服务机构促进园区高企申报进行奖励,最高20万元,同时发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服务保障作用,全面加速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提高专利质量。

目前,科教城科技人才总数累计达2.1万人。为在全球范围内把更多的高端人才引进来,刚刚发布的《常州科教城“金凤凰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实施细则》在原有“金凤凰人才政策”基础上进行了修订,重点实施“凤凰集聚工程”和“凤凰腾飞工程”。

新的《实施细则》增加了高层次人才的普惠力度,其中正高/副高/博士/硕士的生活资助标准在原有基础上均实现翻番,从5000元至3000元不等,享受期从三年延长到五年;安家费资助从30万元至10万元不等;加大对公共研发机构专职负责人的资助,鼓励他们长期扎根科教城发展。同时,该《实施细则》把支持高层次人才的覆盖面首次扩大到园区高校,支持一流学科和专业建设。突出对顶尖人才和团队的支持力度,为园区企业申报省双创人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科技部创新人才加油助力。

《关于支持常州科教城公共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则在借鉴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创新机制的前提下,进一步筑牢基本能力建设、创新研发提升、成果转移转化三个“支柱”。

作为全市的“创新之核”,科教城承担着常州建设科教创新明星城的重任。“我们把‘勇争排头兵,当好新引擎’作为目标和追求,把建设‘六个新高地’、培育‘三大未来产业’、发展‘四类经济’作为推动科教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有效途径和工作举措。”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蒋鹏举说,这不仅是科教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破解发展中问题、前进中困难的重要抓手,更是科教城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5月1日正式印发的《常州科教城关于加快建设科教创新明星城实施科技奖励的若干政策》,在高企、公共研发机构、金凤凰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延续和完善刚到期的科教城“科技创新十八条政策”和“人工智能六条政策”(简称),进一步扩大科技政策的覆盖面和支持力度。

据悉,《科技奖励政策》从上级奖励配套、创新能力奖励、优秀入驻机构表彰三个方面进行奖励和表彰。上级奖励配套重点鼓励高校院所和企业进行核心和关键技术攻关,争创省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项;鼓励园区创新载体提档升级,争创省级及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两站三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创新能力奖励突出知识产权创造和标准制定,对创新主体进行激励。优秀入驻机构表彰旨在加强科教城省级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对优秀研发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等科技服务业机构进行表彰。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力度做好政策宣传、讲解和落实工作,让科教城成为全市企业找创新成果、找高端人才、找投资项目的首选之地,发挥创新之核的辐射带动作用。”科教城科技创新处处长何超说。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