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紫台开展CAFE小卫星项目攻关
2020-07-08 08:4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联合了国内14个天文单位和高校的CAFE小卫星项目,目前已进入关键技术攻关阶段,预计在2021年底完成技术研发,届时CAFE小卫星有望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并引领国际前沿的科学卫星。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纪丽介绍,CAFE项目即莱曼紫外发射线成图探索小卫星项目,它利用莱曼紫外这一独特的空间窗口,针对“宇宙缺失重子”和“星系吸积和反馈”等重大的科学前沿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将填补国际天体物理研究领域在莱曼紫外波段对弥漫源发射线成图探测的空白。CAFE项目已经建立起一支70人左右的科学和技术团队,分布在全国14个天文单位和高校,目前团队正在进行有效载荷关键技术的研发,预计技术研发将于2021年底完成。

纪丽表示,国内天文科学技术与欧美仍有较大差距,在研制空间大型望远镜、探测器方面积累较少,而CAFE小卫星项目目前在国际相关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为我国空间天体物理达到国际前沿提供非常宝贵的契机。该项目和国际已经立项的空间项目如雅典娜项目(Athena)相辅相成,有望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引领国际前沿、具有开创性和重要科学意义的科学卫星。 蔡姝雯 钱霜霜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