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各地打响“人才大战”抢英才
2020-08-26 10:0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5日,一场创新名城的人才盛筵在南京市江宁区“上演”,3天时间里,亚太经合组织(APEC)创新城市论坛暨2020全球菁英人才节在这里举行。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人才节以“云”为媒介,通过“线上+线下”无界互动,打造集人才、智力、技术、文娱为一体的全球性、综合性的人才盛会,以期实现“国际与国内”“顶尖与草根”“高端与乡土”各类人才全面覆盖。

大会开幕式公布的内容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市江宁区共引进2个高端团队以及11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育6名人才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数位居全省区县首位。

作为创新第一资源,人才已成为建设创新城市的重要支撑,更成为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南京江宁区高层次人才数量夺冠,人才企业新增及累计数亮眼,其隐藏着哪些“纳才”密码?

南京江宁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政策上江宁已出台系列人才新政,如“创聚江宁”人才新政、“人才强企”10策、“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等,为各类人才营造优越的创新创业土壤;另一方面,针对各类人才精准开展 “管家式”“保姆式”服务,及时解决人才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人才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住房是人才保障政策重中之重,江宁直击人才住房问题根源,出台一系列有利政策。“我们的员工入职后,每人都会有30平方米的人才房,保障了公司外地员工的住房问题。对于高等级人才,还有独立的2室1厅或3室1厅。”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沈丰军说。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望房神伤”,解决了住房问题,年轻人才能没有后顾之忧,沉下心来搞研究。

设立人才节并不是南京独有的“妙招”,放眼全省,苏州、无锡等地也设立与人才节类似的节日招才引才。今年4月,苏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将每年的7月10日设为“苏州科学家日”,以期营造全社会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在第一届“苏州科学家日”上,苏州发布人才新政4.0版,提出对来苏或“出海”建设独立研发机构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探索构建国际医疗保险支付系统、未来3年提供不少于10万套人才公寓等一系列政策,“人才大战”已经打响。

8月初,无锡举办2020太湖人才峰会,打响“无比爱才、锡望您来”人才品牌,无锡各市(县)区负责同志亲自担任“形象大使”,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推介让各路人才更好认识无锡、落户无锡。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丁汉院士团队,拿到2020年度无锡“太湖人才计划”1亿元资金支持,这是迄今为止,省内对顶尖人才兑现的最高支持。

无论是设立“科学家日”、人才峰会还是资金支持,最终目的都是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扎根。有专家指出,人才无疑是城市发展最关键,也是最急缺的要素,各地通过优惠政策“广栽梧桐,争引凤凰”。未来,城市间的人才争夺战将愈演愈烈。记者 张 宣 沈峥嵘 实习生 徐嘉曼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