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超50所高校院所 涉足人工智能研究
2021-01-05 09:5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近日,第三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最新研究,共商产业发展大计。据悉,目前江苏已有超过50家高校院所开展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在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数据挖掘等技术领域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事关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作为科教大省,江苏在人工智能科教人才领域发展迅速,以南京大学为代表,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数据挖掘等前沿理论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吸引了大批产业龙头企业汇聚南京,开展产学研深度探索。

“现在的人工智能就像以前的信息技术,过去一个行业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信息化升级,未来将会有更多产业运用人工智能进行智能化升级。”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介绍,目前江苏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数据挖掘等不仅在全国位于第一方阵,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都先后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加大力度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

自2018年在省科协的指导下成立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以来,我省人工智能研究除更紧密地联动高校科研外,也和产业发展互动明显。不久前举行的2020年DIGIX全球校园AI算法精英大赛,吸引了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2670余支队伍参赛,全球曝光量1.3亿+,产生显著影响,有力促进了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科技进步、人才培养、科学普及、技术推广。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