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州24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 看看都有哪些项目
2021-01-28 08:1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从扬州市科技局获悉,全市共有24个项目获得2020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6项。值得一提的是,以扬州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有17个,数量居全省第四位;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省企业技术创新奖,全省仅10家企业获奖。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这些获奖项目是扬州多年来持续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这些项目有的正处于成果转化阶段,有的已经市场化,为推动企业创新、产业转型起到了关键性支撑作用。

此次,扬大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国宏教授团队联合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项目《鸡遗传资源评价、种质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荣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我们以茶花鸡和藏鸡为素材,以外型、肉质与抗逆性为主要育种目标,历经11个世代的选育,已经育成新配套系雪山鸡,以及冰鲜型雪山黄鸡,有效地改善了优质鸡品种胴体外观。”陈国宏告诉记者,科研团队已形成一套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育-繁-推”“产-加-销”高效生产模式,近3年推广商品代雪山鸡4.09亿只,新增产值近122.60亿元,新增利润33.03亿元,取得了重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我们研发的高效环保就地热再生装备关键技术,解决了高效热渗透、烟气回收、老化材料复原等难题,实现了路面高性能、低能耗、大厚度就地再生利用。”江苏奥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荣获了2020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成果已列入交通运输部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广泛应用于江苏、浙江、广东等9省近2000公里道路工程中。

双壳体高温高压泵技术,是江苏永一泵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导研发的科技项目,此次获得了三等奖。目前,该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冶金、石化、钢铁、能源等行业,并远销东南亚、中东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改变了我国大型余热回收机组高温高压泵主要依赖进口的历史,实现了重要领域核心技术的国产化。

“此次获奖的项目有四大亮点。”扬州市科技局负责人分析道,第一,攻克了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以扬州为第一完成单位的17个获奖项目共获得授权专利207件,其中发明专利121件,集中突破了5G通信用新型材料、精密成形成套装备及工艺技术、沥青路面高效再生、水环境工程化高效清理成套装备、海洋深水油气井成套钻具等一批关键技术,部分产品已经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第二,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彰显。本年度获奖项目中,以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共10项,占全市主持完成项目总数的59%,充分反映出扬州市持续推动产业科创,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第三,产业科创成效显著。获奖项目与扬州市“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关联度十分高,涉及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领域,全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第四,产学研加速融合创新。扬州市24个获奖项目中,共有20家企业主持或者参与,其中有18家企业与29家高校院所进行了深度合作,反映出全市“科教合作新长征计划”和“科技产业合作远征计划”成效明显,企业配置科技资源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通讯员 柯季 虞璐 记者 邹平 乔云)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