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连云港:“科教”联手 为青少年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2021-12-01 20:3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当科学邂逅生活,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当科学交织梦想,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精彩?今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科协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青少年群体,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活动,通过奖项搭台、活动引领和项目带动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走进中小学

首届连云港市高校科学营活动

连云港市科协与教育等部门密切合作,组织开展了第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首届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聘,共有20名师生及5个学校获奖,31人获评小院士。同时,举办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科普微视频大赛和科技模型大赛等系列赛事,吸引了万余名学生参赛,让孩子们在参与中感受科技魅力,在实验中探索科学奥秘。

组织开展首届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来自全市15所中学的60名师生走进江苏海洋大学,聆听教授们的精彩授课、参观科普场馆、开展3D打印和无人机实操等学习交流,开启了一堂体验科学和探索之旅,深受学生的欢迎。在开展市内活动的同时,组织学生参加江苏省高校科学营、省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省“诗词里的科学”网络挑战赛等活动,丰富科学体验。

除了“走出去”,还通过“请进来”的方式,举办“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行”、“院士专家进校园”等活动5场,3位院士专家与3000余名孩子们面对面交流,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第五届连云港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现场

通过“科教”联手,连云港市各中小学校科技特色教育亮点纷呈。累计创建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28所,培育青少年科技教育名师工作室12家,4家学校获2021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推荐88项作品获省奖,1人入围第20届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1人入选江苏省中学生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示范带动了更多学校创造性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连云港市科协荣获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江苏省仅有两家市级科协获此殊荣,连续第九年荣获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