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揭晓,南京摘“两金”
2022-08-04 10:2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朱凯 黄琳燕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名单,南京市摘得两项中国专利奖金奖。两项“金奖专利”来自南京市智能电网和生物医药两大重点产业,分别是南京爱德程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作为血管生成抑制剂的螺取代化合物”,南京国电南自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的“一种基于信息融合的智能变电站数据可靠性识别方法”。

作为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是我国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

继电保护装置是电力系统的“安全卫士”,关系千家万户的用电安全。南京国电南自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种基于信息融合的智能变电站数据可靠性识别方法”获中国专利奖金奖。“继电保护的信息采集是继电保护可靠运行的基础,数据采集信息的异常会引起继电保护的不正确动作,从而危及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专利研发团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技术突破了常规技术中数据异常与系统故障难以区分的技术瓶颈,从空间维度实现了智能变电站全链路数据可靠性识别,提升继电保护可靠性的同时可保障其速动性。

南京国电南自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以该专利技术为基础,已形成系列专利群,应用于公司全系列近百个型号的继电保护产品,在全国智能变电站得到广泛应用,提升了我国继电保护产品的设计水平,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推动新能源消纳,有效促进智能电网产业链发展,助推我国电力二次设备自主可控的替代进程。

南京爱德程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作为血管生成抑制剂的螺取代化合物”,属于国内自主开发的1.1类创新药“安罗替尼”的核心化合物专利,产品已获批5个恶性肿瘤适应症,具有抗肿瘤血管生成和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安罗替尼2018年5月在国内获批上市,与化疗、PD-1、PD-L1的联合用药正在广泛布局,目前有20余项临床试验进入Ⅱ期或Ⅲ期临床。产品上市以来至去年年底,实现销售额超百亿元。

两项“金奖专利”分别来自智能电网和生物医药两个重点产业,充分体现了南京市在知识产权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实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京市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力促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实施。上半年,全市实现知识产权转让、许可6100余件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企业336户,质押金额18.37亿元。

去年,市知识产权局印发《南京市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工作方案》,分两批支持12家高新园区实施该计划,基本实现全市高新园区全覆盖。近期印发的《南京市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探索按产业链实施专利开放许可试点模式,促进更多专利技术在南京市中小企业进行转化应用。

标签:中国;专利奖;揭晓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