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竞逐绿色低碳新赛道 打造沿海发展新优势
2022-12-19 11:3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年来,盐城市始终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路径,全力做好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生态、绿色宜居四篇文章,着力彰显“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

以绿而兴,建设绿色制造之城。积极践行生态优先发展战略,自觉落实绿色转型使命要求,大力推动产业“添绿、调绿、变绿”,让绿色成为贯穿盐城发展转型最鲜明的底色。坚持做大“含绿量”。风电装备、晶硅光伏、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快速发展,开票销售年均增幅保持在20%以上。新能源产业已集聚国家能源、华电、国电投“五大四小”资源开发型重点央企和金风、远景、明阳、通威、天合、润阳等一批风电、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全市新能源产业规模已超千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集聚东山、立铠、领胜等一批柔性线路板、精密结构件、集成电路封测等细分行业龙头企业,预计今年产业规模过千亿元。坚持竞逐“新赛道”。抢占储能产业制高点,已落户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阿特斯光伏储能、天合储能以及国电投储能项目。做大做强动力电池赛道,集聚了SKI、比亚迪、蜂巢能源、耀宁、捷威等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已建成产能45GWh、在建产能83GWh。

逐绿而新,建设绿色能源之城。盐城绿色能源基础较好,是长三角区域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截至9月底,全市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235.8万千瓦,占江苏省25.5%,规模领跑全省;新能源发电量占全市用电量的60%以上。积极推动“风光气氢”一体化开发,探索低(零)碳产业园区试点。突出“风”驰电掣,加快建设“示范基地”。盐城近海和深远海风电规划容量达3200万千瓦,可开发总量占比超2/3以上,“十四五”时期新能源装机将突破2000万千瓦,建成千万千瓦级近海海上风电大基地。预计今年新能源发电270亿度,比火电节约标煤近770万吨,减少碳排放2000万吨。突出“光”景无限,深入实施“沐光行动”。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和能耗百强企业厂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推动光伏发电进社区、进家庭,促进分布式光伏所发电量就地消纳和有效利用,打造全省示范样板。突出“气”贯长虹,统筹推进“运供储销”。滨海新区规划建设综合能源应用示范区、中海油LNG接收站年处理能力达600万吨,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850万吨、二氧化硫23.3万吨;实现中俄东线、滨海LNG外输管线、江苏沿海输气管道盐城段互联互通。突出“氢”装上阵,积极抢占“氢能风口”。盐城是全国第五个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在滨海、射阳沿海规划建设绿氢生产基地,推动新能源制氢,扩大氢能应用场景。

向绿而行,建设绿色生态之城。盐城有海有河有滩涂,有湖有荡有湿地,兼具海洋、森林、湿地三大生态系统,是一个将蓝天白云、阳光海岸、湿地森林聚焦于一个镜头里的美丽城市,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多个生态品牌。盐城万顷国土“倚陆抱海”,铸就了“向海而歌”的开放大气;万顷森林“层林尽染”,造就了“沁人心扉”的清新气爽。盐城拥有森林资源35.2万公顷,林木覆盖率24.7%,造林总量全省第一,建有2个国家、3个省级森林公园,建成百万亩生态防护林;拥有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绿肺”、最好的空气。今年前三季度,盐城PM_2.5浓度26.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1.3%,均列全省第二位,“盐城好空气”已成为近悦远来的生态品牌。盐城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的77万公顷海岸型湿地,是全球鸟类迁徙通道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的重要补给站;坐拥全国唯一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海、林、滩、鸟”交相辉映,麋鹿、丹顶鹤、勺嘴鹬湿地“吉祥三宝”世界闻名。盐城万顷湿地“水天一色”,绘就了“诗与远方”的别样风景,建有九龙口、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全市受保护湿地面积达41.6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62%。2023年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将在盐城举办,盐城已成为滨海湿地生态保护领域的知名交流合作平台。

因绿而幸,建设绿色宜居之城。聚焦美丽内涵、顺应群众期盼、彰显盐城特色,以绿色低碳发展为支撑,创造高品质绿色幸福生活。以“绣花般”功夫扮靓城乡。中韩(盐城)产业园、国家级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国家生态工业园区,国家级盐城高新区创成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环保高新区创成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盐南高新区通过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验收,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已达68个,列全省第一位。以“立体式”路径内联外通。盐城拥有集高铁、高速、高架、空港、海港为一体的立体化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北京“一日商务圈”;盐城港“一港四区”全部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架起盐城走向世界的海上大通道。以“生态+”方式打造宜人风韵。盐城拥有4A级以上景区21个,每年吸引4000万海内外游客,“探秘自然遗产、解码古老串场、戏水湖荡湿地、寻踪黄河故道、传承红色基因”5条旅游经济带,让游客在宜人风景中感受“外揽水绿之幽、内得人文之胜”的韵味。

盐城是一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我们将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更好地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及低(零)碳试点行动,坚定不移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市高层次人才协会会长)

标签:盐城;绿色低碳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