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低端投运
2022-12-21 10: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梅剑飞 田墨池  
1
听新闻

12月19日,江苏特高压虞城换流站低端系统新设备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标志着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简称“白鹤滩—江苏工程”)低端部分正式投运,四川清洁水电将源源不断送至江苏,保障华东地区今冬明春电力供应。

白鹤滩—江苏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个省市,止于江苏省苏州常熟市,虞城换流站是白鹤滩入苏工程的“终点站”。“这座换流站集成了常规直流输电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以及柔性直流输电控制灵活、系统支撑能力强等优势。”据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主任孙雷介绍,如果把常规直流比作火车,只能在平整轨道上行驶,柔性直流就像越野车,泥巴路、石子路也能应对。

随着该工程输电能力达到800万千瓦,江苏外来电量最大接纳能力提升至32.5%。“不仅能更好满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要,还能与华东已有的锦苏、雁淮、锡泰、淮上特高压工程互相配合,提高江苏清洁能源消纳比重,有效缓解华东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陈兵说,该工程每年可输送电力超过312亿千瓦时,减少江苏原煤消耗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2万吨。

标签: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