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州市新开工制造业重点项目120项
2022-12-19 11:3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两台大吊车相互配合,从一辆大型运输车上缓缓吊起117吨重的聚酯最终缩聚反应器设备,移送到生产车间进行安装。这是前不久记者在仪征化纤智能化短纤一期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的场景。

仪征化纤智能化短纤一期项目建设,是扬州市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进一步聚焦项目建设的生动缩影。来自市工信局的数据显示,1-10月,全市认定新开工制造业重点项目120项,同比增加53项,完成年度目标的120%。

111个项目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强链补链

智能化短纤一期项目是仪征化纤300万吨/年PTA项目的配套项目,预计可形成水刺专用短纤10万吨/年、低熔点复合短纤13万吨/年的生产能力。仪征化纤有关人士介绍,涤纶短纤是仪征化纤的优势业务,2021年产销量持续保持全球第一,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水刺产品和原生涤纶中空纤维的竞争力。

全市地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宝应,总投资10亿元的住逻辑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已完成投资3亿元(截至10月底,下同),8幢厂房、1幢综合办公楼及仓储中心已竣工验收、交付装修。1号、2号厂房即将安装调试设备,3号厂房设备近期陆续到厂。

——高邮,总投资10亿元的焊接材料生产项目已完成投资2.5亿元,2号、3号、5号厂房已完工,1号、4号厂房基础已出正负零,正在做厂房内设备基础,办公楼主体已完工正在装修。

——江都,总投资10亿元的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项目,联合厂房完成50%钢结构施工量,预计12月完成主体验收,四套初交付生产设备12月开始生产调试。

……

数据显示,120项新开工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111项,占比92.5%。其中,高端装备项目23项,电子信息产业项目21项,汽车及零部件项目19项,化工新材料项目9项,生物医药项目7项。

204项竣工达产项目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批竣工投产项目正在成长为扬州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中流砥柱。

在扬州经开区晶澳智能化生产车间,机器人挥舞手臂,AGV小车一辆接着一辆来回穿梭,忙个不停。这是扬州晶澳总投资100亿元“双6GW”电池和组件项目,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

新项目竣工投产后,推动扬州晶澳又上新台阶。2021年,扬州晶澳实现产值108亿元、销售100亿元,产值和销售双双过“百亿”。

今年1-10月,扬州晶澳销售达到203.9亿元,预计全年销售突破230亿元。

1-10月,全市13个重点优势产业规上企业累计开票同比增长8%。其中,新能源、新型医疗器械、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纺织服装、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累计开票同比分别增长71.9%、32.5%、19%、17%、11.1%、8.2%。

重点优势产业规上企业开票实现增长,源于一批新投产达效项目释放的发展活力。

数据显示,1-10月,全市认定新竣工制造业重点项目111项,竣工项目平均单体完成设备投资7372万元;认定新达产制造业重点项目93项,其中45个招商新建项目平均单体实现开票销售4.7亿元。

98项制造业储备项目计划投资超千亿元

重大项目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一体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编制印发了13个重点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成立了新型电力装备、新能源等产业联盟,举行了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产业专题招商拜访活动,有力推动了全市项目招引建设。1-10月,全市认定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05项,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这些新签约项目将成为扬州市明年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市工信局投资处处长江凌霄介绍,全市已初步梳理2023年市级制造业重点储备项目98项,计划总投资超千亿元,包括扬州经开区阿特斯光储全产业链项目、江都纳力锂电池新型复合铜箔铝箔集流体二期项目等。

下一步,工信部门将围绕补链强链,进一步推进产业链招商和项目建设。一方面,充分利用好产业链图谱开展精准招商,研究制定重大项目落地预评估机制,精准招引一批与扬州市产业契合度高、带动力强、产出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另一方面,运用好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将在谈、在手、在建、竣工等各类制造业项目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定期通报项目进度,倒逼项目实施单位高效高质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如期投产达效。

1-10月项目建设成绩单

全市认定新开工制造业重点项目120项

同比增加53项 完成年度目标的120%

认定新达产制造业重点项目93项

全市认定新竣工制造业重点项目111项

120项新开工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111项占比92.5%

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全市认定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05项

标签:扬州;制造业;重点项目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