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夸父一号启程逐日入选国内年度十大科技新闻
2022-12-28 12:5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蔡姝雯 程晓琳  
1
听新闻

12月25日,202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重磅揭晓。其中,“夸父一号”开启太阳探测之旅成功入选。在现代版“夸父逐日”的科技探索中,江苏科技力量功不可没,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作为“夸父一号”首席科学家单位,牵头负责硬X射线成像仪载荷和科学应用系统的研制。

2022年10月9日7时43分,重量约859千克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夸父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上天后在距离地表72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运行。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甘为群告诉记者,“夸父一号”追逐的科学目标是“一磁两暴”。他进一步解释,“磁”就是磁场,“两暴”就是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通过研究它们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和可能存在的因果关联,为空间天气预警提供支持。此外,“夸父一号”在研究“一磁两暴”自然规律的同时,也会及时预报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之源——太阳爆发对地球的影响。

“夸父一号”刚一亮相太空,就实现了三个“国际首次”:国际上首次以“一磁两暴”作为科学目标并且配置相应载荷组合的卫星;国际上首次在一颗近地卫星平台上,对全日面矢量磁场、太阳耀斑非热辐射成像、日冕物质抛射的日面形成和近日冕传播同时进行观测;国际上首次在莱曼阿尔法谱线波段实现全日面和近日冕无缝同时成像观测。

12月13日上午,上岗2个月的“夸父一号”卫星公布了首批太阳科学观测图像。观测成果实现了多项国内外首次,在轨验证了“夸父一号”3台有效载荷的观测能力和先进性。

其中,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实现了我国首次在空间开展太阳磁场观测,已获得的太阳局部纵向磁图的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XI)实现了我国首次太阳硬X射线成像,提供了地球视角目前唯一的太阳硬X射线图像,图像总体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的3个子载荷之一、太阳日面成像仪(SDI)国际上首次在卫星平台上获得莱曼阿尔法波段全日面像,其中对日珥的演化图像清晰完整。

“用自己的科学数据,做出引领性的科学成果,这是中国几代太阳物理研究人员心中不灭的梦想。”甘为群坦言,拿到“夸父一号”数据的那一刻非常激动。“夸父一号”3台载荷每天约可观测到500GB的数据量,所有数据将及时对全世界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实时免费开放。“以前我们写论文、做研究都是用国际同行公布的观测数据,现在我们也可以为国际太阳物理研究作出原创性的贡献,希望尽早在国际上公开‘夸父一号’观测数据,和国际同行一起使用我们的数据研究出突破性的科学成果。”

下一阶段,“夸父一号”将继续按照既定计划开展并完成在轨测试,早日转入在轨科学运行阶段,为太阳活动第25周峰年观测和研究做出有显示度的中国贡献。

本次入选的202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还有:

首次制成栅极长度最小的晶体管;

二氧化碳“变”葡萄糖和脂肪酸;

“中国天眼”发现首例持续活跃重复快速射电暴;

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

稳态强磁场刷新世界纪录;

首次发现月球新矿物“嫦娥石”;

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教育科技人才;

中国空间站历史性完成“合体”;

云南培育出多年生水稻品种。

标签:夸父一号;科技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