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二氧化碳也能“捕捉”?心力衰竭能逆转吗?……2023跨年知识大会上演
2023-01-03 15:03:00  来源:江苏交通广播网  作者:邵伟  
1
听新闻

二氧化碳也能被“捕捉”?中国第一枚自主知识产权CPU是如何诞生的?心力衰竭能逆转吗?绿色钢铁工厂是啥样?2022年12月31日晚9点,由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打造的“2023跨年知识大会”直播开启。今年的跨年知识大会以“最近的未来”为主题,汇集了大型企业领导者、前沿创新领域科学家、先进制造业大国工匠、著名导演、知名文化学者等15位分享者,在2023年到来之际,3小时不间断,讲述各自专业领域的知识与奋斗故事,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2023跨年知识大会,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精心提炼选题,聚焦芯片、生命健康、绿色生态、长江文明等热门话题,更有百名青年人才“提问团”与主讲嘉宾交流对话,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让受众感受知识与智慧的碰撞,看见最近的未来。

现在是过去的未来,是过去的接续。

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介绍了南京钢铁集团从“钢铁侠”变身“绿巨人”的故事。从“挥舞钢钎、钢花飞溅的火热场景”到“钢铁工人早已变身为‘白领’,钢铁车间变成了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现在的南钢,既是多个大国重器及国外重点工程的供应商,也是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更是城市的低碳伙伴。”

古代有空调吗?还真有!南京市劳模、江北新区公用控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科飞带大家穿越到了1300年前的大唐,“那时候中国人就用上了节能环保的空调,名叫自雨亭”,和只能让少数人享受清凉的自雨亭相比,南京江北新区打造的“江水空调 ”利用冬暖夏凉的长江水造福了几十万百姓和地方经济,“热能从长江而来,最后又回到长江的怀抱。在这个过程里,我们不生产热能,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未来是将至的现在,是脚下的新篇。

为什么我们不能在芯片上被“卡脖子”,东南大学时龙兴教授告诉我们“从每天早上叫醒的闹铃,到晚上睡觉前刷的手机,再到国家的航空航天、高铁等高科技发展都离不开芯片。”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讲述了我国首枚自主知识产权的CPU“龙芯一号”研制故事,“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就是我们的‘枪杆子’,中国人一定能做出自己的CPU!”用基因治疗技术可以生产出逆转心脏功能的抗心衰药物,而细胞免疫疗法TCRx-T将成为继手术、放化疗、靶向之后,第四种攻克肿瘤的重大突破,两位年轻的科技前沿创新企业领军人许效博士、矫士平博士分享了生命健康领域最新知识。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们都不是局外人”中石化碳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建英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双碳目标和如何通过“捕捉、封存、利用”二氧化碳实现碳中和。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秘书长、科普作家姜盟,介绍了长江里的独有物种——长江江豚,以及多年保护江豚的有趣故事,“保护江豚就是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也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龚良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谈到了如何传承和发扬长江文明和江南文脉,“要在自然生态保护、古代文明传承、时代创新发展、对外交流交往、构建美好家园上下功夫。”

最近的未来,要通过勤奋劳动去描绘。

有着东方“女焊神”美誉的全国劳动模范、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电焊工孙景南,分享了焊花点点照亮人生之路的故事,“通常一焊就是五六个小时,焊接时火花飞溅,蹦到身上就烧糊一块。”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中车首席技能专家,成为率领600名焊工的“总教头”,孙景南说,“我是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弘扬工匠精神,描绘人生精彩是我永远的追求。”

最近的未来,要通过合作创新去实现。

本届跨年知识大会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携手南京江北新区共同打造。南京江北新区吸引了诸多现代化、创新型企业入驻,这些企业和江北新区同频共振、共同发展,通过嘉宾们的讲述,凸显出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江北新区的生动实践。

2023年跨年知识大会虽已圆满落幕,但知识与智慧将能持续给我们带去力量,用坚实的步伐,触达最近的未来。(邵伟

标签:跨年;知识大会;科技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