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风光互补发电技术让5G信号畅通云南缺电高山
2023-01-10 10: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缪超  
1
听新闻

云南多山多峡谷,在高山等缺电环境中设置5G基站,需要有效利用太阳能、风能为基站供电。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基于风光互补发电技术,开发建设风光绿能5G基站,通过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两种技术深度融合,实现风能和太阳能高效利用,有效保障5G网络架构下通信基站电力需求。

打开地图,云南分布在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挤压而成的巨大皱褶间,大部分区域呈橘红色,颜色深度超过中国其它地方。这意味着这里有世界上最为深邃的峡谷、最崎岖不平的土地和最桀骜不驯的大江,以及最不稳定的地质结构。数据显示,2021年云南突发地质灾害29次、地震灾害8次,其中洱源县9.13泥石流、5.21漾濞县6.4级地震破坏力最大,对人民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大理白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一位消防员告诉记者,在救灾过程中,通信运营商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投入到应急救灾通信保障中,但所采用的手段依旧是传统应急通信保障方案,这导致保障成本高、难度大、取电难。

近年来,5G网络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推进,云南林区、林草资源监控人员在林区巡逻时,对5G网络的物联功能有较大需求。结合云南特殊的地理环境,亟需一种可以利用省内丰富自然资源的供应5G基站工作的供电设备来做通信保障。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网络部李涛告诉记者,云南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资源,2022年初开始,该公司利用风光互补发电技术,通过风力发电以及光伏发电两种技术深度融合,最终实现风能和太阳能高效利用,有效保障5G网络架构下通信基站电力需求。

风能和太阳能都具有能量密度低、稳定性差的弱点,受天气气候影响较大,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可以利用这种互补性实现连续、稳定、可靠的发电。

李涛介绍,风光互补发电技术的设备将光伏面板、风力发电机及蓄电池都直接连接到母线上。当光伏发电和风能发电供给5G基站设备负载仍有溢出,将会通过装换气对备用电池组充电,增加备电;若光伏发电和风能发电供给负载不足(如阴雨天气),控制装置将自动切换至电源仓由备用电池供电,保障设备各种情况下都能正常运行。

与此同时,秉着开源节流的初衷,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开发的风光互补发电技术5G基站还引入网络节能优化方案,将不同载波的公共信息共享在一个载波上,在保证终端的接入前提下,有效降低了区域公共信息开销,从而提高基站的休眠时间,达成节能效果。

据悉,风光绿能5G基站开通后,可为光伏电站的资源管控、林区的监控预警、火场的人员救援定位以及边防防疫的医疗检测等特殊场景提供5G网络应用需求。(完)

标签:风光互补;发电技术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