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徐州电网1.3万套智能“天眼”战寒潮
2023-02-02 13:5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伟豪  
1
听新闻

徐州日前出现持续低温冰冻天气,给电力线路和设备安全运行带来严峻考验。国网徐州供电公司把保供电、保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负荷增长情况,加强输电线路在线监测和输变配电设备特巡工作,全力备战防冻融冰和应急抢修,切实做好防范,应对低温冰冻天气影响。

为保障输电线路安全运维,提高输电业务全过程管控能力,2022年6月,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全面建成“可视化+网格化”通道巡防体系,安装了可视化设备1.3万余套,实现了220千伏及以上线路逐基覆盖,110千伏及以下线路重要区段全覆盖;同时配置无人机作业协同,构筑了集中监控+立体巡检运维模式。

这1.3万套可视化设备,相当于给电网装上了智能“天眼”。当遭遇低温冰冻天气时,还能起到冰情监测哨的作用。这些数量庞大的智能“天眼”,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参数采集主要环境,再加上运维人员运用无人机、红外测温等手段协同,全面保障了冰情监测和融、除冰相关应急措施等工作。

入冬以来,徐州电网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成功经受低气温和大负荷的双重考验。为满足低温冰冻天气陡增的采暖需求,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强化应急响应,组建了多支抢修队伍,抢修人员随时待命,及时准确处置电网故障异常以及各类用电报修。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徐州电网迎峰度冬压力依旧很大,徐州供电公司将加强设备运维,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标签:徐州电网;智能“天眼”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