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兔年探访我省宠物兔养殖 “科技兔”是如何炼成的?
2023-02-02 14: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程晓琳 张宣  
1
听新闻

1月28日,南京夫子庙花木鱼虫市场内,顾客摩肩接踵,不少宠物兔商铺门口被围得水泄不通。“兔年到了,买只宠物兔送给孩子,寓意前‘兔’似锦,讨个好彩头!”市民赵兰说。兔年的到来,让兔养殖产业迎来又一个春天。江苏是传统养兔大省,科技力量如何助力兔养殖产业发展?记者进行了探访。

“这段时间宠物兔订单量较平时翻了一番。”新沂市草桥镇堰头村的养兔大户跃跃春节期间加班加点为客户发货。记者在淘宝搜索宠物兔店铺,10家中几乎有6家来自新沂市。目前,新沂市从事宠物兔养殖的农户有900多家,全市宠物兔种兔保有量约6.3万只,每月供应宠物兔约17万只。

电商平台为宠物兔养殖打开了更广的销路,但要降低运输中的死亡率,提升宠物兔体质尤为关键。去年8月,新沂市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签订了亚夫科技服务“新沂草桥工作站”共建协议,为兔子“锻炼身体”。“优化繁育是宠物兔卖出好价钱的关键。”省农科院副研究员秦枫告诉记者,技术专家深入村中对养殖户进行手把手指导,培育出健康抗病、花色多元的新品宠物兔。

养殖技术如何插上科技的“翅膀”?秦枫介绍,针对家兔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开展实用技术研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难题。“在家兔生产中,饲料费用约占养殖成本的70%。在粗放饲养模式下,日粮配方单一,有效营养供给率低,造成饲料浪费和成本上升。”秦枫介绍,团队围绕仔兔断奶、母兔繁殖及育肥这3个生理期特点,分阶段精准营养调控。基于氨基酸平衡技术,团队开发幼兔、青年兔及繁殖母兔3种饲料配方,进行精准饲喂。其中,35日龄幼兔断奶体重达930克,断奶成活率达90%。

如何把握住“同期发情”这个母兔高效繁殖的关键点?团队测算LED红光显著提高母兔同期发情率,开发种兔LED光照控制系统,确定繁殖母兔特定波长LED光需求参数。技术干预后,同期发情率提高了21.2%。团队还为兔子的“家”也装上了智能设备,创制“屋顶喷淋+湿帘+舍内布风管定点送风”联合降温技术,舍内温度可维持在28℃以内,有效缓解家兔高温应激,促进夏季正常繁殖,年产胎次增加1胎。智能兔舍利用微钠锌复合制剂,大幅削减舍内气载微生物、有害气体和温室气体含量,安全性显著提高。

“江苏兔产业科研资源丰厚,但仍有问题亟待升级优化。”秦枫说,未来应继续加强兔产业育种、饲料营养、疫病防控、兔产品加工等方面技术研发,“特别是育种技术,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实施保种和生物育种工程。”

标签:宠物兔;养殖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