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中国专利奖,江苏获奖总数再创新高
2020-08-05 11:0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揭晓,我省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项、外观设计金奖1项、专利银奖11项、外观设计银奖3项、专利优秀奖90项、外观设计优秀奖6项,获奖总数113项再创新高,位居全国前列。

此次,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含有银杏内酯的制剂及其制备工艺”、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种高透气量非织造布覆膜滤料、其制备方法及其所用的覆膜装置”等2项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南京轩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种发酵生产γ-聚谷氨酸的柱式固定化反应器及其工艺”、昆山工研院新型平板显示技术中心“一种柔性衬底”等11项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银奖”。这些获奖专利以自主创新占领技术高地,并已实现产业化,经济效益显著,具有极高的“含金量”。

高强玻璃纤维是国防及民用装备制造领域中的关键共性基础原材料,然而生产难度大,规模化生产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中材科技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历时10余年,研发了短流程、高效率、低成本、高稳定的高强玻纤池窑拉丝方法与装置,在池窑结构、玻璃液加热方式、池窑内衬材料、液面控制及拉丝通路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创新(即“一种高透气量非织造布覆膜滤料、其制备方法及其所用的覆膜装置”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设计院总工程师、副总经理于守富介绍,该技术首次提出SCOTT底插电极与空间火焰多层加热的池窑熔制方法,耐火材料内衬池窑的S级高强玻纤规模化高效生产装备为世界首创。“与国外同类技术相比,在池窑结构、供热方式、池窑内衬等方面均有重大创新,且实用性强,产品质量高。”

该专利技术于2012年在高强玻纤生产线上全面推广应用,先后生产了7000余吨高强原丝,如今产品已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新能源等民用领域广泛应用。据了解,专利技术实施后,高强玻纤产量增加74.6%,销售收入提高55.5%。

OLED(有机发光显示器)技术是国际上高技术领域的一个竞争热点,这种新一代显示技术具有全固态、主动发光、高亮度、高对比度、超薄、低功耗、无视角限制、工作温度范围宽、可实现柔软显示等诸多优点。昆山工研院新型平板显示技术中心“一种柔性衬底”专利便是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翘楚,此次获得“中国专利银奖”。

依托昆山工研院新型平板显示技术中心等多个研发中心,维信诺集团坚持以自主创新占领技术高地,从基础研究到中试生产再到大规模量产,稳步发展OLED技术和产业,目前已成为2项柔性显示国际标准的制定者,柔性OLED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工控仪表、金融、医疗、车载、通信等领域。

应用工业生物技术的思维,南京轩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创了一种新型生物刺激素γ-聚谷氨酸生产装备及发酵工艺。该专利攻克了产物高黏度、氧气传质效率低下而生物培养困难的共性技术难题,突破性地将γ-聚谷氨酸生产效率提高近一倍。

“‘微生物分泌物+微生物’的生物思维与中药配方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就是说,我们不属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型,而是从多方面综合考虑植物生长中的问题,一次性解决。”该专利负责人、南京工业大学食品与轻工学院教授徐虹说,利用此项技术生产出的产品——谷丰利达现已帮助山东大姜、黑龙江水稻等实现增产增收。

该专利此次获得“中国专利银奖”,其成功实施,使得南京轩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聚谷氨酸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产品畅销全国,利用该专利及其相关外围专利技术生产系列专利产品的新增产值达到187374万元,新增利润55047万元,新增税收16385万元,累计推广面积1.5亿亩,为合作企业带来了可观的利润。记者 蔡姝雯 王 甜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