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10分钟充满、续航200公里的铌锂电池黑科技来了!
2022-05-07 09:1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郭靖宇  
1
听新闻

说起欧洲的摩托车,大家可能会想到杜卡迪、凯旋、KTM、阿普利亚等传统名牌。然而,你可能想不到的是,随着电动摩托车逐渐崭露头角,一家中国运营总部设在常州,在奥地利、南美等国家开设分公司的品牌已经悄悄成为欧洲第三。是什么让这家企业在欧洲获得一席之地?在未来,他们又为市场准备了哪些颠覆行业发展的黑科技?近日,扬子晚报记者走进Horwin(企业名为“浩万新能源”,以下简称浩万)位于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的中国运营总部一探究竟。

对标一线品牌!征战欧洲摩托市场验证产品力

与其他先在国内做大再出海的品牌不同,浩万选择先征战欧洲市场。“世界上知名的摩托车品牌有不少都在欧洲,当地人骑摩托的历史很长,玩摩托的文化深厚。”浩万CEO周维向扬子晚报记者透露,在成立之初,整个团队有一个共识:一定要让产品去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检验,用户的专业程度高、要求高,能够倒逼产品不断提升。

2016年开始,浩万花了3年时间里进行市场调研和产品开发。在调研过程中,该企业发现,欧洲市场对摩托车的需求具有通勤和玩乐两种属性。这也为后来的产品定位指明了方向。“我们推出的电动摩托车时速可达95公里/小时,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周维表示,按照欧洲一些国家的法规,时速达到95公里/小时就可以进入高速公路行驶,较长的续航里程完全可以满足穿城而过的通勤需求。

“按照欧洲的车辆分类标准,我们属于L3e级别,对标的是125到150排量的燃油摩托车,能够很好满足日常需求。”周维坦言,欧洲客户对产品的质量非常挑剔,以价格换市场往往难以奏效。“我们的团队中有很多摩托车的狂热爱好者,除了技术实力之外,这份热情也是产品能够得到欧洲客户认可的原因之一。”

2019年11月旗下首款调速换挡电动摩托车CR6在意大利米兰的行业展会上发布,当时CR6的订单总额超过7000万元。此后的两年,Horwin陆续发布了EK系列与SK系列两款产品。两年时间,Horwin两轮电动车产品的海外累计销量超过3万台,年营收突破亿元,并在欧洲市场进入销量排行的前三名。截至目前,Horwin的产品出口国家和地区超过56个,全球经销网点超过1000个。

除了个人客户之外,还有一些企业也对浩万的产品颇为中意。“德国邮政企业和我们签订了合约,订制了一批车辆送快递;此外,还有餐饮企业订制专门用于送外卖的车型。”周维表示,因为在欧洲市场做出了名气,甚至还有非洲订单主动上门。“非洲第一批的5万台即将交付。”据介绍,这批订单来自非洲的出租车企业,买回去作为“摩的”使用。采访中,周维坦言,企业用户的青睐源自对车辆的质量的认可。

黑科技加持!摩托车骑行门槛或将降低

“我们不会和电动自行车去抢市场!”周维在向扬子晚报记者介绍浩万的产品时,明确表示,电动自行车的红海不是浩万的目标,未来进入国内市场,也依然是走电动摩托车路线,不会去做下沉市场。这一点从浩万产品的定价上就不难看出:2800欧元到7500欧元。“即便算上在欧洲的补贴,价格也远高于国内的各种电动自行车。”

贵要有贵的道理,那么浩万定价的自信来自哪里呢?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浩万在电动摩托车领域着实有不少黑科技。如今,喜欢摩托车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对很多新手来说,这种两轮“肉包铁”的交通工具驾驶起来并不容易。首先,两轮的摩托车需要在骑行过程中保持平衡,跨骑式样的摩托车重量一般在150公斤以上,重型摩托甚至超过300公斤,对于很多身材不高、力量较差的驾驶员并不友好。采访中,周维表示,目前已经成功研发颠覆性的两轮摩托车技术平台,将极大地降低驾驶门槛,提升两轮驾驶安全性。”

“电动摩托车并不等于摩托车的电动化!”周维坦言,生产电动摩托车并不是将汽油机换成电机,把动力来源从汽油变成电池,“电控、电池、电机都要进行全新的设计,简单的动力单元替换并不能生产出顾客满意的电动摩托车”。因此,他表示,并不担心传统厂商生产电摩带来的冲击。“这就如同今天的特斯拉,他对电动汽车的理解和传统的车企完全不一样,未来的电动摩托车亦是如此。”

缓解充电焦虑!铌锂电池充满仅需10分钟

与燃油车相比,里程焦虑、充电效率、电池寿命成了困扰电动车的三大问题。“目前我们的续航里程达到了200公里,接下来推出的车型还会增加里程。”周维表示,今年下半年浩万将进入国内市场,会有全新体验的产品推出。

与此同时,去年1月,浩万与全球最大的铌技术专家巴西公司 CBMM 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在电动两轮车中应用含铌的锂离子电池的先行者。据介绍,氧化铌是一种非常稳定的元素,使用中更安全、更高效的操作。由于其更开放的晶体结构,有利于锂的嵌入,让锂铌电池可以在不到 10 分钟的时间内完全充电,而不会对电池造成损坏。首款搭载铌电池的电动摩托车将在2024量产面试。

据介绍,目前浩万拥有位于奥地利的欧洲运营中心、位于巴西的巴西运营中心,位于中国深圳和杭州的研发中心以及位于常州的中国运营总部,正在筹建美国分公司。位于常州的智能积木工厂一期预计第四季度交付使用,负责核心关键零部件制造,二期整车组装60亩预计明年底交付使用,预计实现产能50万台/套,三期90亩预计2025年一季度交付,建成后将提供年产核心零部件及整车150万台/套的产能。“我们对电机、电池、电控进行了整合设计,未来制造摩托车不再是传统车企那样,流水线上很多工人拧螺丝。”周维表示,三电部件模块化设计之后,为同一平台衍生多种车型提供可能。“同一套三电,我们可以做民用版本的不同车型,车辆的生产过程更像是搭积木。”

标签:铌锂电池;黑科技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